半月内广东报告四起诺如病毒胃肠炎暴发

newvivi| 2013-03-12 09:04:01
阅读()

  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昨日证实,今年1月8日~1月22日,省内的广州、佛山、深圳共报告4起诺如病毒胃肠炎的暴发,感染人数累积达480人。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专家黄琼指出,诺如病毒是一种在全球范围广泛分布、引起急性感染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体之一,诺如病毒胃肠炎全年均有发病,其中约83%暴发流行发生在10月至次年3月期间(冬季和早春季节);所有年龄段人群均可感染诺如病毒,其中小孩和老人发病率较高。诺如病毒株以每隔2~3年为周期出现新变异株,2012年3月,诺如病毒Sydney 2012新变异株第一次在澳大利亚实验室被分离发现,2012年9月至12月,英国、荷兰、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个国家相继出现诺如病毒暴发流行。

 

  黄琼表示,新变异株可轻易躲避人群免疫力而造成暴发流行。Sydney 2012新变异株暴发感染人群更多,以人与人之间接触传播和食物为主要传播途径。所引致的诺如病毒胃肠炎,主要表现为呕吐和腹泻,部分人群可能出现发热、头痛和腹痛等症状,可持续几天,无长期后遗症,予营养、休息等对症支持治疗即可。

 

  黄琼介绍,2013年1月8日~1月22日,广东全省的广州、佛山、深圳三市四地,共报告4起诺如病毒胃肠炎的暴发,感染人数累积达480人,包括实验室确诊34例,其中两起发生在广州市大学校园,两起在工厂食堂;2起(50%)为食源性传播,剩下2起传播源未知,疑似水源或食源性传播。实验室对现症患者和部分厨工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这四起暴发中均为Sydney 2012 新变异株。

 

  如何预防?

 

  专家建议,要预防食源性传播的诺如病毒暴发,首先,应重点关注厨工,当厨工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时应该避免进入厨房和制作食物。而个人预防诺如病毒的传播,应饭前便后、换尿布后,用肥皂和水仔细清洗双手;彻底清洗水果和蔬菜;食用牡蛎和其他贝类要彻底煮熟,不要生食贝类,尽量少吃炭烧贝类;呕吐或腹泻后,清洗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腹泻后,要彻底清洗被污染的衣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