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氰胺事件波及众多奶粉品牌 奶源恐慌打击新西兰乳业

vivijk120| 2013-02-04 09:37:37
阅读()

  新西兰奶源检测出双氰胺,一石激起千层浪,对国内奶粉市场冲击不小,众多使用新西兰奶为奶源的品牌都受到了影响。淘宝数据显示,新西兰奶粉代购受到重大冲击。

 


 

  “氰胺”事件的主角这次变成了洋品牌。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的一则恒天然部分乳制品样本被检出微量有毒物质二氰二胺(DCD)残留的公告,不仅将这家新西兰最大的乳品原料供应商推置舆论的风口浪尖,也使新西兰奶源备受质疑。

 

  一时之间,原本打着“优质新西兰奶源”吸引消费者的各家企业都噤若寒蝉,并极力撇清关系。

 

  各方救火

 

  双氰胺事件的发生,被界定为奶源问题,恒天然众多客户均唯恐引火烧身,纷纷撇清关系。

 

  “我们已与新西兰有关部门联系,并约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要求对方提供风险评估报告。”随着新西兰奶粉被检出双氰胺残留物的消息持续发酵,1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就新西兰奶粉疑似涉毒事件公开表态。

 

  新西兰驻华大使伍开文则在同日召开的说明会上表示,MPI及欧洲食品安全局对该事件的评估结论是双氰胺毒性非常低,其在食品中可能存在的残留不会对任何年龄段人群健康产生威胁,国际上普遍认为双氰胺不造成食品安全隐患。并多次强调:“新西兰政府可以确保所有乳制品都是安全的!”

 

  同时,新西兰驻华使馆农业参赞康宁还声称,双氰胺在国际上并无标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可能需要5年或更长时间来开展研究和考量为双氰胺残留设定最大限量。

 

  在官方力保无恙后,涉事企业恒天然大中华区及印度区总裁魏柯文也强调,该公司的奶粉生产销售处于正常状态,有能力保证“恒天然奶粉100%安全”。

 

  其实,恒天然除了是一家大型乳制品企业,更是一家世界各大食品和乳制品公司首选的乳品原料供应商,所以此次事件的影响不容小觑。据公开资料显示,恒天然控制着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乳品贸易,同雀巢、美赞臣、惠氏、味多美、好利来、蒙牛、伊利、雅培、雅士利、娃哈哈等知名大型企业均有合作。

 

  所以,双氰胺事件的发生,被界定为奶源问题,恒天然众多客户均唯恐引火烧身,纷纷撇清关系。

 

  雅培中国对外传播及媒体关系经理赵谦在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发来的声明中称,新西兰恒天然公司相关批次原料被检测出有双氰胺残留,雅培公司经过调查,确认相关批次原料并未供应给雅培。

 

  然而除了各外资品牌多年来以使用新西兰奶源为卖点招揽消费者,国产品牌在遭受一系列的诚信危机后,也纷纷奔赴新西兰寻求奶源。据了解,光明乳业早在两年前即在新西兰建厂,实现旗下培儿贝瑞等品牌的纯正“新西兰奶源血统”;2012年年底,伊利也决定投资11亿元赴新西兰新建奶粉项目。

 

  不得不说,国产品牌这次是“躺着也中枪”,原本希望借助新西兰优质奶源寻求本土品牌的复兴,却又受国外奶源问题的拖累,同样受到消费者的怀疑。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公事事务总监龚妍奇对本报记者解释称,光明乳业并未受到该事件的波及,其在新西兰的牧场是自控的,草场并未使用双氰胺化肥产品,所以奶源亦未受到影响。

 

  祸起双氰胺

 

  恒天然发言人称,由于没有食品安全方面的担忧,检出双氰胺残留的批次已照常发往国外市场。

 

  事件源起于1月24日,MPI宣布,在恒天然生产的部分乳制品样本中检出有微量有毒物质双氰胺残留,新西兰政府已经下令禁止含有双氰胺的奶制品销售和出口。

 

  资料显示,双氰胺是一种白色结晶粉末,可溶于水,是很早就被应用的潜伏性固化剂,广泛用于涂料、单包装胶粘剂、薄膜胶等。新西兰农民为了保证牧草吸收肥料、保持草场的肥沃,会在牧场喷洒双氰胺,同时防止因人工施用的肥料中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硝酸盐流入河流和湖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