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吃点啥 才可保持苗条和健康?

cuteyy| 2013-02-04 09:34:20
阅读()

  按照中国春节的传统,越是酒肉飘香、筵席丰盛才越有年味儿。但是,一个假期的酒足饭饱和鸡鸭鱼肉,不免会让人发胖,于是许多人苦恼,春节吃点啥才可保持苗条和健康?

 


 

  荤素搭配适量饮酒

 

  营养专家建议,过年期间,荤菜最好选择鱼虾等水产品、鸡鸭等禽类、牛羊肉、蛋类等;素菜应多选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含量高、高纤维素的蔬菜。春节期间,可安排些粗粮食品,为身体补充膳食纤维。如近些年流行的“大丰收”,既有收获的寓意,也因收罗了玉米、芋头、山药、红薯等多种有益于健康的粗粮食品,为人们所喜爱。

 

  过年了,和亲朋好友喝上两杯,自是免不了的。但为健康着想,有条原则必须遵循,那就是忌空腹喝酒。饮酒前,先吃一些主食和蔬菜,可以更好地保护肠胃。因为胃可以直接吸收酒精,空腹喝酒,酒精会被更快更大量地吸收,这对脾胃功能绝对有损无益。

 

  如果一定要喝酒,最好还是喝点葡萄酒。如果喝的是烈性酒,可以在饮酒期间,多喝些白开水、多吃点绿叶蔬菜和豆制品。女性和小孩,推荐喝鲜榨果汁,最好是自家榨汁机里榨出的那种,绝对原汁原味。

 

  茶饮排毒零食少吃

 

  每到节假日,摄入的多,活动的少,就容易给肌体带来运作负担。这时候,最好的办法除了增强运动之外,喝点茶水或乳酸菌饮品,也可以达到排毒的目的。

 

  应该说,所有的茶饮都有去油腻的功效,尤其是发酵茶和半发酵茶既能解油腻,又不伤胃,还可以调节人体的血脂和血糖。如半发酵茶中的乌龙茶、白茶,发酵茶中的阿萨姆红茶、黑茶等,均有利尿解毒、助消化、解油腻的作用。

 

  此外,还可以选用一些乳酸菌饮品,帮助人体代谢,增强肠道免疫力。

 

  春节期间,零食肯定少不了。目前,《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正式实施。消费者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可以了解到更多的关于包装内食品的营养和成分信息。可以根据零食的营养素参考值(NRV),控制每天的零食摄取量。如某零食包装袋上注明“每100克含脂肪21%”,那么吃完一袋250克的该零食,就意味着我们已经摄取了一天所需脂肪量的52.5%。一般说来,我们吃下30克的葵花子,就相当于喝下10毫升的植物油,也就是说这一把瓜子,就已经满足了一个人一整天所需摄入的油脂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