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吃辣身体遭殃 刺激肠胃诱发三高

newvivi| 2013-02-03 10:43:58
阅读()

    
  中国人正在进入“无辣不欢”的时代。2012年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酸甜苦辣咸五味中,老百姓最喜欢“辣”;菜系中,以辣为特色的川菜和湘菜位居前两名;国外饮食上,也是偏重辣味的韩国料理排在首位。当吃辣成为全民风潮,健康隐忧便慢慢逼近。
  
  川湘餐馆开遍全国
  
  “来盘儿麻辣小龙虾,再上两瓶啤酒。”下班后,李先生跟同事来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附近的簋街。这里是食客们口中的“京城美食聚集地”,大概1公里长的街上,100多家中餐馆林立两侧,一年四季都红火热闹。簋街最著名的美食就是麻辣小龙虾,“每次吃都辣得浑身是汗,但也很爽。”作为资深吃客,李先生告诉记者,簋街的餐馆风格过去并不是以辣为主,而是主打卤煮火烧、爆肚等北京特色小吃,只是受到近些年来“饮食辣潮”的影响,麻辣小龙虾、馋嘴蛙、重庆烤鱼渐渐成了这里的招牌。
  
  2012年年底,《小康》杂志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中国饮食小康指数”调查显示,饮食中,国人最重视“口味”,占36.2%;其次才是“安全”,占18.5%;后面依次是“营养”、“价格”、“健康”等。在偏好的口味中,“辣”连续3年居首,然后是甜、咸、酸、苦。菜系选择上,川菜蝉联三连冠,“湘菜”则在今年上升至第二位,此前曾列第三和第四位;“国人最偏爱的外国菜系”排行榜中,韩国料理三度居首,而“辣”同样是韩国料理的主要口味之一。
  
  中国人爱吃辣,从川、湘菜和韩国餐馆开遍全国也可见一斑。记者在一家知名生活消费网站上查询后发现,仅在北京,主打川菜、湘菜、韩国料理的饭馆分别有4341家、1425家、1370家,而鲁菜、东北菜、粤菜饭馆加起来仅有2000多家。即使在鲁菜、东北菜、粤菜的故乡济南、沈阳和广州,川菜、湘菜、韩国料理同样占有不可忽视的市场份额。
  
  全球快餐连锁肯德基和麦当劳自然也不落人后,一改美国少辣的饮食习惯,在中国餐饮市场竞相比辣。肯德基推出主打川味的口水鸡汉堡后,麦当劳紧跟着推出了“看看你能吃多辣”的三款辣汉堡,而后肯德基再次出招,推出“川辣嫩牛五方”。
  
  为了满足人们对“辣”的追逐,一些以“辣”为生的饭馆应运而生。北京市西城区西单附近有一家知名烤翅店,店家打出的招牌之一,是将烤翅按辛辣程度分为了原味、微辣、单面辣、双面辣和变态辣5种。许多慕名而来的食客,都想挑战一下那裹着厚厚辣椒粉的变态辣翅。
  
  辛辣刺激能让人快乐
  
  国人为何对“辣”如此青睐?相关专家认为,这跟辣味本身的生理作用关系很大。
  
  营养丰富。“近年来,辣椒的营养价值被广为称赞,促使人们尝试吃辣。”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沈雁英教授指出,首先,辣椒富含多种维生素,包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K、胡萝卜素、叶酸等;其次,辣椒含有钙、铁等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国内外最新研究还表明,吃辣有暖胃驱寒、促进血液循环、美容、降脂减肥、止痛散热等益处。
  
  开胃、消食。北京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授周俭告诉记者,辣椒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可开胃、消食。人们在没有食欲时,只要吃些辣椒,马上就会胃口大开,因此辣椒也成了人们佐餐的宠儿。
  
  有助缓解压力。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医生西英俊指出,与酸甜苦咸不同,严格讲,“辣”并不是一种味道,而是身体灼烧的刺激感。这种刺激感所带来的痛,会促使身体分泌大量内啡肽(一种化学物质),让人产生愉悦感。当刺激消退,人的压力也随之得到释放。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学博士郑秀丽表示,红色本身可以振奋人心,辣椒的“红”也有这样的作用,能让疲惫的人在心理上得到振奋。“这也是红晃晃、油亮亮的川菜之所以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味觉“退化”,需要刺激。“快节奏生活改变了人们的味蕾。”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指出,现代生活的压力,使味觉变得迟钝。当人们在对很多东西抱怨“没味道”时,诸如“辣”这样的刺激性口味就成了追求的必然。
  
  川菜推广得当。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乔杰认为,人们喜欢吃辣,和川菜平民化的推广方式有一定关系。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目前,四川政府部门一直很重视川菜的推广,提出了“川菜产业化”的具体构想,还在成都市郫县建立了“川菜产业化基地”,注重滋味、百菜百味的川菜随之摆上了各地百姓的餐桌。截至2011年10月,川菜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达67项,位居四大菜系之首。
  
  过度吃辣伤肠胃、促三高
  
  “虽然辣椒传入中国至今不到400年,但现代人已经活在辣椒时代。”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蓝勇教授对辣椒进行过多年研究,他按“辣度”绘制了中国吃辣版图。
  
  “重辣区”在长江中上游,包括四川、湖南、湖北、贵州等地;北方是“微辣区”,包括北京、山东、山西、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山东以南的东南沿海,包括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地,为“淡辣区”。基本上,除极南和极北省市外,中国已经被“辣”所覆盖。
  
  四川省文化与健康研究中心熊运华会长表示,重辣区的形成,与当地地形和气候有关,比如四川位于盆地,湖南、湖北多为丘陵,这些地方都很潮湿,冬天更是阴冷。人们需要多吃辣椒,以达到除风发汗、行痰除湿的作用。但对其他地区的人而言,放纵吃辣的背后,却隐藏着健康危机。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于康教授告诉记者,若全民都不分地域、不分季节地过度吃辣,通常容易导致3大问题。
  
  1.过度刺激食欲,使人超量饮食,甚至是暴饮暴食,从而引发肥胖及三高等问题。烹饪专家乔杰指出,一般厨师做菜“逢辣必咸”,为了中和辣味,需要增加用盐量,这也是川菜口味较重的原因。而过辣、过咸的重口味饮食会给身体带来双重危害,间接诱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2.伤及肠胃。过辣饮食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导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大便干燥等问题。
  
  3.患有胃溃疡、痔疮的人食用过多辣椒使病情雪上加霜。在辣椒素的刺激下,痔疮甚至可能恶化为肛门脓肿。
  
  改变口味慢慢做起
  
  “不要以为‘重口味’是改变不了的,其实,25天就可以形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协和营养专家于康表示,改变口味没有特别的办法,只有坚持。你可以先从麻辣降到中辣,再到微辣,坚持微辣水平,就会对身体利大于弊。通常坚持4个星期,口味就会慢慢变轻,坚持3个月到半年,就能达到持久性的改变。于康强调,减盐、减油都是这样一个过程,如果能做到,会大大降低“三高”等慢性病的发病率。
  
  专家提醒,以下人群必须“戒辣”: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慢性气管炎、肺心病、肺结核患者;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患者;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患者;红眼病、角膜炎患者;产妇、孕妇;肾病患者;甲亢患者;皮肤病患者;正在服用中药的患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