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卖药的转战农村 萝卜干当党参骗农民

vivijk120| 2013-01-31 08:34:08
阅读()

  江湖卖药的早些年很多,现在城市里加强监管,加上城里人防骗意识强,他们就“转战”农村。记者在农村集市上花几百元买的“党参”,经检验实际上就是几元钱的金樱子加萝卜干。

 


 

  游医卖药由来已久,近年来,由于加大了监管力度,游医在城市里的市场越来越小,一些非法行医者又把目光渐渐投向了农民。记者家住湖南省衡南县新茶村,近一年来,经常听到村里人反映,有村民在集市上或村里遭遇医药骗子。最严重的一次有个老汉就被骗走2万元,急得他差点自杀。为此,记者回村进行了调查。

 

  用萝卜干、金樱子冒充“神药”

 

  1月12日,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新茶村集市。在最热闹的路口,看到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正在兜售“药品”,周围挤了十几个人,一些药被堆放在一块一米见方的破布上,男子吆喝着:“家里有胃病、肝炎、风湿的,吃了我这药,都能治好。”“这药为什么有这么多功效?”记者问道,男子很神秘地说:“这药是我家祖传的。”这时,人群中一名妇女开口了:“这药确实好,我得胃病30年了,就吃他这药好的。”记者发现,在围观的人群外,一名男子正在旁边拉人。据村民介绍,他们一伙有三四个人。一个人负责卖药,一两个人挤在围观人群中当托,还有一个人负责拉客,被拉过来的大多是60岁以上,看上去没出过远门的老人。最后,记者花100元买了一份后,经医生鉴定,这种所谓的“神药”,只不过是两三元一两的金樱子和萝卜干伪装的党参。

 

  除了在集市上骗人,一些骗子还会直接进村卖药。他们或以收购农产品为名套近乎,或以某医院专家下乡义诊为名,向村民兜售药物。记者看了一下村民买的药,发现大多是钙片、鱼油或维生素等保健品,其中多数没有正规批号,有的则只是镇痛类药物,让村民误以为是吃了“神药”而减轻了病痛。

 

  2012年年末,记者曾调查过河北农村糖尿病防治情况。刚进村时,村民对记者一行人特别疏远,甚至存在敌意。村主任介绍说,这是因为村民们都被骗怕了,近几年经常有人打着大医院义诊的旗号,来村里给村民免费体检,本来身体好好的,经他们一查,都能查出点病来,村民一听自己得病了,非常紧张,他们就借机卖起保健品。村里几乎80%的人都买过,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