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 痛风该如何饮食?

cuteyy| 2013-01-31 09:01:16
阅读()

  春节将至,饮食如果不加节制,极容易导致肥胖,而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就不仅仅是肥胖那么简单了,那么春节期间痛风患者该如何饮食呢?

 


 

 

  美食敞开吃

  别碰嘌呤食物

 

  海鲜、肉类是节日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它们对血尿酸的影响也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发表在新英格兰杂志上的一项重要实验显示,进食肉食最多组较最少组血尿酸水平高0.48mg/dl。进食海产品最多组较最少组升高0.16mg/dl。值得注意的是,豆类和香菇是嘌呤含量较高的蔬菜,但是,国外研究显示,进食上述蔬菜并未使血尿酸明显升高,这一点与进食海鲜和肉类不同。造成上述结果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不同食物所含嘌呤种类不同,并且不同嘌呤的生物利用度不同。

 

  酒可适度饮

  最好喝红酒

 

  酒精与血尿酸有密切关系。酒精可以促进尿酸生成及抑制肾脏尿酸排泄,从而使血尿酸升高。

 

  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应严格限制酒精摄入,尤其应避免啤酒摄入。国外研究显示,每日摄入酒精10.0至14.9 g的人群发生痛风的相对危险性是禁酒人群相对危险性的1.32 倍,而每日摄入酒精50g的人群则增至2.53倍。

 

  啤酒、白酒和红酒等不同酒类对血尿酸水平的影响不同。每日饮酒量大于1杯的受试者中,啤酒可使血尿酸水平明显增高0.46mg/dl;白酒也使血尿酸增高0.29mg/dl,而红酒则使血尿酸水平轻度降低,为0.04 mg/dl。

 

  为什么不同的含酒精饮料会对血尿酸水平产生不同的影响呢?一些研究显示,酒精不仅可减少尿酸的排泄,还可以增加尿酸的合成,从而引起血尿酸增高。另外,某些含酒精的饮品中,可能还存在引起尿酸增高的其他非酒精物质,如嘌呤。啤酒中含有大量的鸟嘌呤,该嘌呤成分较易被吸收,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啤酒对血尿酸影响明显。对于红酒可轻度降低血尿酸水平,有研究显示,红酒中富含抗氧化剂、血管扩张剂及抗凝刺激物等,可减轻酒精对血尿酸的影响。

 

  饮料可以喝

  选无糖的

 

  咖啡和茶是人们生活中的重要饮料,饮用咖啡可适当降低血尿酸水平。研究显示,每天饮4至5杯咖啡,血尿酸降低0.26mg/dl;每天饮6杯以上咖啡,血尿酸降低0.43mg/dl;与普通咖啡相比,去除咖啡因的咖啡亦可降低血尿酸水平,而咖啡因和茶对血尿酸无影响。

 

  含果糖饮料是大众喜爱的饮料之一,与不饮含糖饮料者比较,每日饮含糖饮料3至4杯者血尿酸升高0.33mg/dl;每日饮含糖饮料多于4杯者血尿酸升高0.42mg/dl;每日饮橙汁1杯以上者血尿酸升高0.17mg/dl。而饮无糖饮料对血尿酸无影响。另外,低脂奶和酸奶可以使血尿酸降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