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电取暖器整夜开鼻腔易干燥出血

flower| 2013-01-17 10:31:52
阅读()

 

  天气寒冷,不少人都用上了电取暖器等各种保暖设备。虽说用电取暖器可驱寒,但却不能过度或长期使用。 近日,一9岁的小朋友在家整夜开电取暖器,导致第二天鼻腔干燥出血,染红枕头。

 

  9岁的明明一觉醒来枕头上沾了拳头般大小的血迹。妈妈见孩子嘴唇干裂、脸色暗红,精神状态很不好,又说鼻子痒难受,就赶紧带他去医院。问诊和检查发现,明明在家整夜连续使用电取暖导致鼻黏膜干燥、红肿,引发出血。

 

  专家指出,取暖设备在供暖的同时,也可能对身体器官功能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广东某医院副主任医师孙彤说,鼻腔是呼吸道大门,为了调节吸入空气的气温、湿度以及维持鼻腔黏膜上一层流动的黏液,其黏膜下布满了血管。当长时间使用电取暖器,鼻黏膜水分挥发,鼻黏膜就会变得脆弱。孩子鼻痒,稍一用力揉搓,就可使黏膜损伤出血,若伤到毛细血管,出血量还会增加,严重时甚至可导致出血性休克。因此,对取暖设备的使用时间要有所控制。

 

  孙彤介绍,接诊中,儿童鼻出血原因多见于鼻腔异物、爱挖鼻或患鼻过敏等。还有一种情况引发的鼻出血要引起家长重视,很多儿童偏食,喜欢吃肉和油炸食品,少吃果蔬,缺乏维生素C的时候也容易出现莫名鼻出血的现象。维生素C能使毛细血管保持鼻腔湿润、血管有弹性,避免鼻出血。因此,儿童要多吃果蔬,特别是长时间使用电取暖器者,更需要每天摄入足量果蔬。

 

  电取暖器整夜开鼻腔干燥易出血,应控制使用时间,避免长时间或过度使用电取暖器。其实不止电取暖器,电热毯等供暖设备也是如此,市民在使用这些取暖供暖设备的时候,千万被整夜开,容易对健康造成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