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尘肺病发病率高居职业病之首

flower| 2013-01-17 09:43:18
阅读()

 

  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由于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的物质等因素会引起的疾病,而这类统称为职业病。据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尘肺病发病率高居职业病之首,而大部分尘肺病患者正值青壮年。

 

  “截至2012年12月大爱清尘基金实现募捐600万元,其中包括中央财政150万元的资金支持;共救助尘肺农民工患者584人,发放制氧机134台,助学179人。”这是记者从1月13日召开的大爱清尘基金2012年度总结会暨年度优秀志愿者颁奖大会上获悉的。但大爱清尘基金负责人表示,得到救助的尘肺病农民工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尘肺病患者亟待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

 

  大爱清尘基金是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专项救治缺失救助与关心的尘肺病农民工。大爱清尘基金副秘书长唐祝英告诉记者,目前该公益项目的几乎所有工作都由志愿者完成,志愿者数量已从2011年12月的240名,发展到目前的1650名,探访了遍及16个省91个县的593个自然村。

 

  “我们发现,尘肺病农民工不是越救越少,而是越救越多了。‘老尘肺’还没获得救助,‘新尘肺’又产生了。”唐祝英无奈地表示,目前,大爱清尘基金确定的尘肺病救治标准为每人不超过1万元,仅仅依靠公益组织的力量还远不足以覆盖所有困难尘肺病农民工。

 

  据卫生部数据,我国有约1600万家企业存在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约2亿劳动者在从事劳动过程中遭受不同程度职业病危害。其中,尘肺病发病率高居职业病之首。卫生部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749970例,其中尘肺病676541例,占比90.21%,病死率超过20%。但有关专家调查发现,能够做职业病诊断并在疾控中心登记的,仅为尘肺病患者的10%~20%。

 

  “大部分尘肺病农民工处于青壮年时期,是家庭的顶梁柱,他们丧失劳动力,就意味着这些家庭陷入贫困。”一年来,大爱清尘基金湖南工作区负责人戴春走访了不计其数的尘肺村,目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不断上演,有时候一个家庭的父子兄弟,一个村庄半数以上的壮年劳动力罹患尘肺。尘肺病治疗需要花费数万到数十万元不等,而这对于尘肺病农民工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这样庞大的农民工群体,不该被遗忘。据悉,大爱清尘基金日前发起了“农民工尘肺病问题研究中心”,希望通过专家学者形成调研报告、政策建议等方式,推动政府、企业和全社会更加重视尘肺病问题。

 

  由于工作环境等各种因素,让尘肺病在农民工群体高发。且卫生部数据显示,尘肺病发病率为职业病之首。对此,我国卫生部门及相关部门应对此重视,为群众解决这一疾病困扰,减少尘肺病的发病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