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应酬解酒药走俏 解酒药有用吗?

flower| 2013-01-16 22:48:20
阅读()

 

  临近春节,各种聚会应酬也多了起来,但应酬相聚免不了酒席,交谈甚欢难免会多喝几杯。不喝不行,喝了又难受。为降低酒精对人体的伤害,不少人把目光投向了解酒药。于是解酒药在年关成了大家必备的年货。但解酒药真的有用吗?

 

  年灌降至,网络上,各种解酒产品宣传非常火爆。电视或大街上,号称千杯不醉的“解酒药”广告扑面而来。药店里,也有多种解酒药销售。据走访多家药店发现,不少药店将各种解酒药摆在了货架的醒目位置上。且这些解酒药的成分多是枸杞子、茯苓、丹参等中药原料。药店销售人员推荐称,解酒药服用后喝酒第二天不难受,且身体恢复得快,不会出现头疼、反胃、乏力等症状。

 

  可这些标有护肝解毒、快速解酒、消除宿醉痛苦等功效的解酒药,真有那么神奇吗?真的那么有效吗?多数市民表示,解酒药的功效究竟如何他们并不清楚,但关键还是控制好饮酒量。针对“解酒药”是否有用的问题,医学专家称,目前医学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解酒药”。过多服用“解酒药”甚至会损害肾脏和肝脏。

 

  医师指出,市面上所谓的“解酒药”,大多添加了激素、利尿剂,甚至是兴奋剂等非法药品。服用后可能在短时间内觉得兴奋和清醒,最多能缓解酒后的不适感觉。此外,过多服用“解酒药”还会损害肾脏和肝脏。所以,市民不能过分依赖解酒药。因此,应酬喝酒时,要尽量控制好酒量。

 

  如果无法控制喝酒的多少,也要学会减少喝酒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即尽量不要空腹饮酒或将酒加热饮用,在不要空腹喝酒喝酒前半小时应该吃一些淀粉类的食品,如大米、面包等;或者饮酒前喝少量牛奶或酸奶,保护对胃黏膜和肝脏。另外,喝酒时尽量不要喝碳酸饮料,混喝容易对胃造成伤害。若醉酒过重,应今早就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