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PM2.5猛涨致口罩脱销 如何挑选合格口罩?

phoebe| 2013-01-14 14:35:40
阅读()

  连日来,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雾霾天气,中央气象台将大雾蓝色预警升级到黄色。PM2.5成为热词,北京、石家庄、郑州等城市的空气污染指数为重污染级别,口罩、空气净化器等具有防尘净化空气功能的产品开始受到市民们的追捧。那么,面对种类繁多的口罩,市民应该如何挑选?戴口罩应该注意什么?
  
  如何挑选合格口罩?
  
  戴口罩肯定可以阻挡一些颗粒物的吸入,不得不出门的人戴口罩还是很有必要的。目前市面上,普通纱布口罩过滤颗粒较粗,无法过滤PM2.5,而蓝色医用口罩,虽然符合过滤PM2.5的要求,但是两侧漏气,也起不到很好的过滤作用。但是没有必要佩戴过于专业的防毒口罩。防毒口罩阻挡的主要是一些酸性气体,如氯气、氯化氢、氟化氢等,这种口罩主要用于工业化工、汽车喷漆、煤矿开采或者实验防护,如果只是为了阻挡脏空气或者雾霾,完全没必要佩戴。与专业的口罩相比,卡通口罩则对于空气中污染物的隔离效果很差,而且反而会滋生细菌。
  
  面对种类繁多的口罩,我们如何挑选到合格的口罩呢?医学专家指出:挑选口罩时,可选择过滤效果能达到95%的N95型口罩或相对较厚的口罩为宜。
  
  合格的口罩哪里买?
  
  无论什么种类的口罩,都可以阻挡颗粒物的吸入,但一定要从正规的药店或者商店购买。万一口罩是黑心棉或者没有经过相应处理的材料制成,直接接触口鼻,反而会病从口入,那就得不偿失了。
  
  那如何正确戴口罩?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您,佩戴口罩时,一定要注意扎紧两侧,让口罩与面部尽量贴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