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是身体失衡的信号 多种疾病会导致口臭

vivijk120| 2013-01-21 09:11:18
阅读()

  人体是个平衡系统,如果出现了口臭,大多表明你的身体已经处于失衡状态了。往往患有消化系统疾病或呼吸系统疾病或者代谢类疾病,需要引起重视。

  

 

  ●一旦有了口臭,说明身体可能已经处在一种失衡的状态中或已患有疾病

 

  口臭是指口腔持续发出令人不愉快的异味的总称。我国人群中大约有1/3的人患有口臭。据美国牙科学会的调查, 约90%的牙科医师遇到过因口臭而求治的患者, 近50%的牙科医师每周会接诊6名以上口臭患者。别小看口臭这毛病,它让人“难以启齿”,使人不敢近距离交往,甚至产生自卑心理,妨碍正常的人际交流和社交活动。

 

  目前,国际上通常将口臭分为真性口臭、假性口臭和口臭恐惧症,真性口臭又分为生理性口臭和病理性口臭,而病理性口臭又分为口源性和非口源性两种。

 

  生理性口臭来源于口腔内食物残渣等腐败分解过程。比如,大多数人清晨醒来都会觉得口腔中有异味,那是由于口腔在夜晚睡眠时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唾液分泌量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减弱,口腔内环境利于细菌繁殖和利用残留物质发酵,从而产生口臭气体,这种口臭时间很短,往往通过刷牙清洁口腔,或进食刺激唾液分泌后就会消失。

 

  口源性口臭是由于各种口腔疾病引起的,生理性和口源性口臭占到了口臭原因的80%—90%。舌苔、不良口腔卫生导致的菌斑、牙石、牙垢的堆积,都是口臭的原因。此外,牙周疾病患者其炎症和坏死组织,是细菌的天然培养基,口腔中的革兰氏阴性厌氧细菌可以利用和分解附着在口腔内的多肽类和氨基酸,产生挥发性硫化物,其中与口臭有关的主要包括硫化氢、甲硫醇和二甲基硫三种物质。

 

  口臭与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都紧密相关。一旦有了口臭,说明身体可能已经处在一种失衡的状态中或已患有疾病。因此,口臭有可能是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

 

  有的口臭问题能通过口腔治疗解决,还有一部分属于非口源性口臭。简单地说,就是全身疾病引起的口臭。目前的研究发现,与口臭有关的全身疾病主要包括:

 

  消化系统疾病。口腔是消化道的起始端,所以消化系统的一些疾病可以造成口臭,如胃炎、食管逆流病等。近年来已有证据显示,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主要致病菌——幽门螺杆菌与口臭的发生有很大的相关性。研究表明,有口臭的人胃内幽门螺杆菌阳性率明显高于没有口臭的人,在控制幽门螺杆菌感染后,口臭症状会明显得到改善。最近有国外学者发现:寄生虫感染可能是导致儿童口臭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肝硬化和肝功能衰竭患者血液里尿素氮和氨增多,部分从呼吸中排出,呼吸中有霉臭味、老鼠味或臭蛋味,从而导致口臭。

 

  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鼻窦炎、鼻腔异物、呼吸道感染、扁桃体肿大等,都可以导致口臭。

 

  代谢系统疾病。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体内代谢过程产生酮体,会使呼出的气体中带有烂苹果味,这是糖尿病的首要信号之一。一种罕见的代谢类疾病——鱼腥味症候群,也能导致口腔发出强烈的腥臭气味。女性由于生理周期导致性激素水平的变化,也比男性容易发生口臭。

 

  吸烟。科学研究显示,吸烟会提高口中导致口臭的化学成分含量的增加,产生利于细菌生长的环境,同时降低口腔对疾病的抵抗力。另外,吸烟会导致或加重牙周疾病的发生。因此,吸烟者更容易发生口臭。

 

  其他疾病。如白血病患者、牙周破坏综合征患者、有机磷农药和重金属中毒患者,口腔中也会有特殊气味产生。

 

  口臭是身体失衡的表现,需要积极治疗,必要的时候可以全面的进行身体健康的检查。口臭的 发生率还是有一定比例的,而且人在不同时期有间歇性口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