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又到 小心“岁末综合症”找上门

vivijk120| 2013-01-01 01:46:43
阅读()

   年底又到,大多员工的工作压力增大,就造成了一种称为“岁末综合症”的病态,为排泄压力疯狂购物、心理焦虑、抑郁,无心工作等等,有待心理调节以资改善。

  


 

  2012年最后一个月即将过去,年终岁尾工作压力日渐增大,让一些洪城市民或多或少出现疯狂血拼、无心工作、情绪焦虑抑郁等问题。心理专家提醒,这是典型的“岁末综合征”,应注意调整心态、调整目标,乐观积极地应对。

 

  年末,各大商场、网站都使出浑身解数招揽顾客,年轻白领开始蠢蠢欲动,尤其是女白领铆足了劲要疯狂一把。薪资颇丰的刘小姐是典型的血拼一族,早在12月初,她就光顾各大商场、网站频繁消费,给自己、家人、朋友买了五六千元的东西。圣诞节快到了,她又张罗着新一轮的购物,虽然发现银子不够花了,却还刹不住车。据了解,像刘小姐这类在岁末疯狂血拼的女士不在少数。

 

  2012年年末最后几天,一些市民表示,自己突然间对工作失去了兴趣。李女士在一家药企做销售工作,由于今年的任务已经完成,李女士最近工作怎么也提不起劲来,领导催她做年度计划,可她却一拖再拖。记者了解到,像这样出现倦怠情绪的人有很多,大大影响了工作效率。

 

  年底总结、明年计划,年度考核……到了岁末,各单位都开始“算总账”,为此,担心考核测评结果不好,排名居后,影响奖金分红,不少人心情焦虑。崔先生在一家媒体从事广告工作,签了合同的广告到年底有一些没到账,最近被财务频频催账,加上他新接了两份策划任务,让崔先生越忙越焦虑,忧郁、烦躁、心慌、胸闷,甚至整夜整夜失眠。据崔先生说,每到年终岁尾,朋友中出现这种情况的较为普遍。

 

  心理压力释放时没控制好度

 

  据省某医院资深心理咨询师张医师分析,年底购物其实是一种心理压力的释放。很多人平时埋头工作,不太关注自己的情绪,到年底了,潜意识提醒说,一年结束了,该添置一些东西了,因此采取疯狂购物来宣泄,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职场人士减压。不过要是没有控制好度,就可能影响生活增加个人压力。

 

  哪些人群在岁末容易遭受职业倦怠的侵袭?记者了解到,女性、初入职者、普通员工已经成为岁末职业倦怠的高发群体。据省内某高校心理咨询师陈老师分析,相对于男性而言,女性到岁末还要面临着职业与家庭之间的角色冲突,她们情绪比较容易受到影响。而初入职者,对职场期望高、压力大,感觉自己的物质和精神回报少,也会受影响。

 

  之所以在岁末出现焦虑症状,精神压力来自工作、岗位竞争、发展等领域,陈老师分析,有些人面对压力,自我要求较高,又喜欢和别人比较,少与自己的过去对比,看不见自己的成功和进步,缺少自信造成被压力打败,焦虑重重。

 

  增强自控力,乐观积极面对

 

  “适量购物是生活所需,但若是疯狂购物,而且影响到工作和经济生活后,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压力。”陈老师建议,当年底想要购物时,不妨将所需物品列成清单,并在购物时拿着清单严格执行,如此会给自己心理暗示,清单以外的东西不需要,预防消费过度。此外,可以通过找朋友聊天,或其他娱乐项目来分散注意力代替购物,减缓压力的同时保持心理平衡状态。

 

  若要克服职业倦怠,张医师给出建议,应从两方面来改善,其中自我调节是关键。

 

  从职场人自身的角度来说,职场人士要学会自我调节,增强抗压、适应工作的能力,多交朋友等。从工作单位的角度来说,也要重视员工的心理快乐感,才能从根本上改善职业倦怠高发的现状。

 

  “面对压力,忧心忡忡、过度紧张,反而会造成恶性循环,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疏导不良焦虑情绪。”张医师提出,增加自信非常重要,某种程度上自信是治愈焦虑的必要前提。一些对自己没有自信的人,对自己完成工作和应付事物的能力是怀疑的,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忧虑、紧张和恐惧。应该相信自己,多把现在的自己与过去的自己相比较,看到自己的成功和进步。每增加一次自信,焦虑程度就会降低一点。

 

  中国的传统,年末要过新年,这就造成了工作上年底要来个“总结”,就会对员工造成工作压力增大,造成焦虑不安等等种种不适应,要学会自我调节来应对这个压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