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食品外包装必须标明5项营养成分

flower| 2012-12-31 13:34:19
阅读()

 

  新的一年开始,多项新的法规开始发布实行,走进公民生活。近日,卫生部规定预包装食品需标明5项营养成分,否则禁销售。这项规定将限于2013年1月1日生产的所有食品。

 

  明天是2013年的第一天,多项新的法规将走进百姓生活。食品包装袋上必须标明营养成分,否则不得销售;随着2013年新关税方案实施,特殊配方的进口奶粉税率降至5%,不过由于特配奶粉市场份额过小,本市店家一般不提供代购;年内央行两次降息,“老房贷”从明天起可享新调整利率,不过,明年2月份的房贷才是调整后的全额新房贷。

 

  食品外包装必须标明5项营养成分

 

  明天起,卫生部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将正式实施。明年1月1日后生产的预包装食品必须标注其营养成分。食品外包装上标注的具体内容简称为“4+1”,4“是指核心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1“是指能量”。

 

  所谓预包装食品就是指预先定量包装好、或装入容器中向消费者直接提供的食品,包括饼干、酱油、肉酱、腐乳、速冻食品以及奶制品等。

 

  记者昨天走访市内几家大型超市发现,部分食品包装袋上已经标注了各项营养指标。

 

  尽管国家强制规定包装注明营养含量,但在采访中,很少有人注意到食品的营养含量。有的市民表示“营养素会对身体造成怎样的影响并不清楚,也看不明白。 ”

 

  在外包装营养成分分类列表中,营养素参考值以百分比的形式出现,100%是人体一天的总需求量。以一款橄榄油为例,每100克能量参考值为44%,表示100克橄榄油中,占据了人体一天所需的44%的能量。

 

  “老房贷”明起执行新利率

 

  央行在2012年6月8日和7月6日两次降息,按惯例,对于“老房贷”的利率调整将在2013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

 

  今年6月和7月,央行连续两次降息,五年期以上个人房贷基准利率已降为6.55%,比年初时降低0.5个百分点。大连地区多数签订“次年调”的市民,则要从明天起,才能享受到新房贷利率的优惠。而实际上,明年2月份,市民享受到的才是降息后的全额新房贷。

 

  以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的商业贷款为例,按照年初7.05%计算,月供为7783.03元;今年6月8日降息后,如果执行6.8%的基准利率,月供为7633.4元;7月6日执行6.55%基准利率后,月供为7485.20元。而两次降息叠加后月供减少了297.83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