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薰加湿器连用3晚致老哮喘复发

flower| 2012-12-26 12:59:12
阅读()

 

  冬天气候干燥,不少市民使用加湿器来增加空气的湿度,可加湿器整晚开,会致肺炎等疾病的发生。一女子连续3晚用香薰加湿器导致老哮喘复发,而一大爷加湿器整晚开竟差点成肺炎。因此,市民在使用加湿器时要特别注意。

 

  冬季天气干冷,不少市民开始使用加湿器。但令市民魏晓(化名)没想到的是,她特意为此购买的精油加湿器却差点让她丢了性命。昨日,因加湿器导致哮喘发作的魏晓经及时治疗后病情逐渐稳定,但回忆起这次加湿器引发的意外,她至今还心有余悸。医生表示,冬季加湿要谨慎,如果非要加湿,建议不要添加任何香料、精油等,加水即可。

 

  加湿器加精油,致老哮喘复发

 

  住在长沙香樟路附近的魏晓最近总是整晚地开空调,每次都在房间的加湿器里加入精油。谁知道这精油加湿器才使用3天,她的喉咙就开始干痒、咳嗽。前日凌晨,她还出现了胸闷、气促等症状,家人赶紧将她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急救。经诊断,魏晓是哮喘急性发作,幸好抢救及时,才无性命之忧。医生怀疑,她这次哮喘复发,很可能与吸入加湿器喷出的精油雾气有关。

 

  “冬季寒冷干燥,不少市民会选择使用暖气或空调取暖,但室内气候干燥会影响呼吸道黏膜处纤毛的蠕动,不利于气道灰尘、异物等排出,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此时市民确实可使用加湿器来增加空气中的湿度,但加湿器如果使用不当或添加了过多的物质,效果可能适得其反。”据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彭毅强介绍,现在不少市民还喜欢在加湿器中添加一些精油、香料、杀菌剂等刺激性的物质,希望能在增加空气湿度的同时,也能净化空气。但事实上,人体的气道非常敏感,如果长期受到这些异味、粉尘等刺激,就有可能会导致旧病复发,像有哮喘、慢阻肺、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患者,就最容易中招。

 

  加湿器整晚开,差点成肺炎

 

  市民廖大爷最近又犯了咽喉炎,总感觉喉咙不舒服不断干咳的他特意购买了一个加湿器,经常在家里长时间开着空调时加湿,近一周以来,他更是整晚开着加湿器。但没想到,时间一久,廖爷爷的干咳一点也没缓解,并逐渐出现咽喉肿痛,甚至说不出话来的症状。经检查,廖大爷是因过度加湿,且加湿器未及时清洗,加之原本就有慢性肺部基础性疾病,结果导致诱发支气管炎,如不及时就诊治疗,严重时可能发展成为肺炎。

 

  “有的市民会整晚使用加湿器,但却不会定期清理,特别容易滋生细菌,人体在吸入带有病菌的气体后,就很容易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等疾病。特别是老人、儿童以及患有慢性肺部疾病的人群,一定要注意控制湿度。”彭毅强提醒,冬季使用加湿器,要注意适时开窗通风,也要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市民对加温器还应定期进行清洁处理。湖南是比较潮湿的地方,加湿器的使用时间要根据具体湿度而定。若市民家中不干燥,则最好不用加湿器。

 

  健康提醒 >> 加湿器要常“洗澡” 最好加凉白开水

 

  1.要保持室内清洁,避免污染源,当然最好使用具有净化功能的加湿器。

 

  2.潮湿的空气会加重关节炎、糖尿病的病情,故一般不建议该类病人使用。

 

  3.加湿器应该每天换水,而且最好一周清洗一次。

 

  4.避免直接把自来水倒入水箱,正确的方法是把水烧开,晾凉后再倒入水箱。

 

  5.随时根据天气情况、室内外的温度调节加湿器的湿度,健康的湿度环境是45%至65%。

 

  6.加湿器应放置在距地面0.5米至1.5米高的稳定平面上,并与所有家电、家具保持1米左右距离。

 

  香薰加湿器连用3晚致老哮喘复发,在使用加湿器时切勿乱加料。且加湿器也要常“洗澡”,否则容易给空气造成污染,引起疾病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