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医生肺癌晚期 坚持上班还志愿认捐角膜

vivijk111| 2012-11-06 11:36:55
阅读()

  近日在宁波市中医院肿瘤科病房有位特殊的病人,段昌松一位普通的麻醉科医生,说他特殊,是因为当他被确诊肺癌晚期的时候,他并没有失去对生活的希望,并且还有意向捐献他的角膜,这是一个怎样的看似普通,内心却无比强大的人,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31岁医生肺癌晚期 坚持上班还志愿认捐角膜,这是一个热爱生命的人与死神交手的方式。10月29日下午,宁波市中医院肿瘤科病房里气氛沉重。

 

  段昌松吃力地撑起身子,面带微笑,把一份协议递给同事刘扬。这是一份眼角膜捐献登记书。刘扬的眼眶湿润了。段昌松今年31岁,儿子20个月大,他是宁波市中医院的麻醉科医生,一年前被查出肺癌晚期。虽然病魔缠身,段昌松却坚持上班,直到实在无力支撑。他还提出捐献自己的全部器官,得知癌症晚期病人有些器官不便移植,他最终说服家人,捐献眼角膜。

 

  噩耗:去年11月,查出肺癌晚期

 

  去年3月份,段昌松干咳了两三个月,当时以为是感冒,没有拍片。两三月后,他感觉前后胸有些痛,也只当是锻炼时肌肉拉伤,没放在心上。一直到去年11月26日,下夜班后,段昌松突感右胸剧烈疼痛,休息很久疼痛却丝毫未缓解,到医院一检查,已是肺癌晚期。同事刘扬说,段昌松是安徽人,一家人住在6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按揭还没付清。因为他人缘好,大家得知他患病后,纷纷伸出援手,同事们总共捐款多达21万元。刘扬说到这里,病床上的段昌松猛咳了两声,有些激动。他吃力地告诉记者,住院期间,妻子要照看孩子,都是同事们轮流在照顾自己,大家送吃送喝,把他当家人一样对待。去上海治疗时,医院里很多同事和领导都来探望他。坚强:热爱生命的他,始终面带微笑,坚持上班他酷爱运动,喜欢打篮球,每天要跳绳一千多下。他口才很好,经常给同事和朋友主持婚礼,当然都是免费的。生病后,段昌松还是保持原来的乐观。做化疗头发掉光后,他出门总是戴个帽子,面带微笑。大家问他病情怎么样,他总是说:“挺好的。”

 

  段昌松的妻子小杨说,今年10月24日,段昌松去上海做了第15次化疗,回来后,走两三步路都要停下来,一层楼梯都上不了。可当家里的灯泡坏了,他还踩个板凳,去换灯泡。“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他都会自己做,从来不麻烦别人。我们拦也拦不住。”最重要的是,即使在化疗期间,他还断断续续来上班。后来由于白细胞太低,实在无力支撑,他才在医生的“命令”下没再上班。愿望:捐出所有有用的器官,一年来,段昌松的病不断恶化。他现在最大心愿是,把有用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妻子小杨说,段昌松曾联系了红十字会,但癌症晚期病人器官不适合捐赠,他失望了好几天。没多久,段昌松又听说他的状况可以捐献角膜,因为角膜一般不会携带癌细胞。于是,他再一次向家人表达了心愿。

 

  段昌松的父母亲同意了,但小杨却不肯答应。丈夫这辈子太辛苦,小杨希望他完整地离开人世,但她终究拗不过丈夫。小杨说,10月29日,丈夫在眼角膜捐献登记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然后委托医院交给红十字会。最放不下的,是20个月大的儿子,有一次我对儿子说:“要是有一天你找不到爸爸了,怎么办?”我儿子打我说:“不要,不要。”我眼含泪水对儿子说:“爸爸不能永远陪着你了,爸爸不是一个好爸爸。”儿子忽闪着眼睛,终于还是没有明白我的话。段昌松很坚强,但提及妻子与儿子,他忍不住掉下了眼泪。他说,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儿子。

 

  段昌松告诉记者,儿子才20个月大,已蛮懂事。妻子每天带儿子来看他,每次来,儿子都会依偎在他身边。可一看到护士给自己打针,儿子就会大叫,不让别人给爸爸打针。“我想,儿子总有一天要知道爸爸没有了。每次想到这里,我就很伤心。因为我儿子每天回到家,都是喊‘爸爸,爸爸’,喊得我既高兴又酸楚。有一次我对儿子说:‘要是有一天你找不到爸爸了,怎么办?’我儿子就拿手打我说:‘不要,不要。’我眼含泪水对儿子说:‘爸爸不能永远陪着你了,爸爸真的做不到,爸爸不是一个好爸爸。’儿子忽闪着眼睛,终于还是没有明白我的话。我也不忍心对他说明白,生怕伤害了他幼小的心灵。”

 

  段昌松说,父母、哥哥、姐姐都是农民,父母年近70岁,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都没有正式工作。妻子为照顾他已辞去原本还算稳定的工作,现在也失业了。妻子在感情方面是个认死理的人,很难接受另外一个人,而且她怕儿子受委屈,所以她很难再重新成立一个家庭,“真担心母子俩以后会很苦”。

 

  微微健康网:我们为他的行为感动,也让我们为这位善良的医生祈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