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的肺越来越弱 尾气粉尘吸烟是主因

flower| 2012-10-12 11:57:04
阅读()

 

  由于各种危险因素攻击,现代人的肺越来越脆弱。有些人爬三层楼就喘得厉害,而尾气粉尘和吸烟是导致肺虚弱的罪魁祸首。

 

  有人说,肺是守护你的换气森林。的确,它是唯一一个全天24小时都在与外部环境“直接互动”的脏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罢工6分钟,就可能导致死亡。每天,它吸进呼出1万升气体,相当于250个标准医用氧气罐的量。与此同时,各种致病菌、粉尘颗粒、化学物质、病毒,也搭着呼吸的“顺风车”侵入、损伤我们娇嫩的肺。

 

  “由于各种危险因素的攻击,现代人的肺变得非常脆弱,发生慢阻肺的年龄也大幅提前。30岁的人,50岁的肺,在临床上越来越多见,这值得人们关注。”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白春学说。

 

  爬三层楼就喘得厉害

 

  国内某论坛有个帖子,标题为“做个游戏,测试你的肺活量”。发帖者号召网友们,“一边按住键盘上的‘0’,一边憋气,按出数量最多者,其肺活量也最强。”帖子于今年6月4日19时16分发出,到当晚21时,共得到141个回复。“0”数逾千者,寥寥无几。《生命时报》记者试了一下,在憋气36秒、按到893个“0”时,已经开始面红耳赤、眼花憋闷。有人感叹:“我是90后,有时才跑了两三百米,就喘不过气来,肺功能真弱啊!”网友“可儿”留言称:“平时爬楼梯,超过3层就呼吸困难。去年体检测肺活量,肺量计只微微颤动,医生都惊呆了。”

 

  深吸气后尽力呼出的气量,就是肺活量。这是测试肺功能的常用指标之一,能初步且快速地了解肺功能。正常成年人的肺活量约为2400—3400毫升。但越来越多的调查表明,肺活量超过正常水平下降,已成为各个年龄段的普遍趋势。

 

  与1985年相比,2010年中国7岁至18岁城乡中小学生肺活量下降了11.4%,大学生下降了近10%。据2011年上海市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显示,相比其他指标,肺活量的达标率和优良率得分都垫底。并且年级越高,肺活量越差。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缺少运动造成呼吸肌功能减弱,肥胖率上升,尤其是腰臀比越来越大,正在削弱学生的肺活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