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运动有利于保持软骨的活力

vivijk011| 2012-10-09 18:06:11
阅读()

  在第三届国际骨科论坛上,武汉协和医院骨科主任杨述华称人体骨质的流失从30多岁就开始了,但此时有源源不断的钙质补充,骨质维持在平衡状态,少有明显不适。50岁以后,尤其女性进入更年期,钙质入不敷出,关节才开始“闹罢工”。

  

  骨质的流失从30多岁就开始

 

  杨述华说,骨质的流失从30多岁就开始了,但此时有源源不断的钙质补充,骨质维持在平衡状态,少有明显不适。50岁以后,尤其女性进入更年期,钙质入不敷出,关节才开始“闹罢工”。

 

  除了年龄这个不可抗拒因素,体型肥胖,寒冷、潮湿的居住环境,活动太多或活动太少都会伤害膝关节,增加患退变性关节炎的风险。

 

  杨述华介绍,人的膝关节好比一个机器零件,长期放置不用就会生锈,灵活性变差。久坐不动或者久站不动,腿部肌肉力量下降,关节稳定性变差,活动时磨损反而加剧。

 

  同时,活动可以增加关节腔的压力,促进关节液向软骨渗透,关节液被称为“软骨营养液”,有助于保持软骨的健康活力。

 

  然而,不少患者走上了过度锻炼的另一极端,运动时不累到浑身酸痛决不罢休。杨述华说,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两股间隙逐渐变窄,可能导致骨质增生。软骨磨损产生的碎屑在关节腔内到处游离,可能诱发滑膜炎,出现持续的疼痛、肿胀。

 

  他建议,老年人可以打太极拳、慢跑、做体操等,以不感到劳累为宜。即便是年轻人,除运动员等特殊职业,也不提倡进行举重、滑雪、溜冰等竞技性运动。他说,半蹲时膝盖承受压力最大,因此患者切忌做类似于“蹲下——起立”的运动。同时减少上下楼梯和爬山。

 

  微微健康网:骨质的流失从30多岁就开始了,但此时有源源不断的钙质补充。建议中老年人适量运动,增强体制,但不宜过度劳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