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患者用镇痛药易致胃肠病

vivijk011| 2012-10-09 18:05:43
阅读()

   

 

  关节炎患者用镇痛药有可能导致胃肠病。这是近期一项研究报告的调研结果。那么关节炎该如何使用镇痛药呢?一线医院的医生提醒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镇痛药。 

 

  近期,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专科医师分会副会长栗占国在的“中国关节炎患者胃肠道危险因素调查”终期数据发布会上称:“对于具有中度和高度风险的患者,使用镇痛药物引发消化道溃疡、出血、穿孔或梗阻等严重事件的概率更大。”

 

  据悉,该项目历时5个月,从全国14个城市25家医院共收集了四千多例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门诊病例。调研数据真实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关节炎患者胃肠道危险因素的现状。

 

  九类人群需倍加关注胃肠道安全

 

  引起严重胃肠道不良反应(溃疡、出血、穿孔)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龄(≥60岁) 、消化道溃疡史、使用抗凝剂 、使用非选择性NSAIDs 、使用糖皮质激素、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吸烟及酗酒等。调查显示,中国关节炎患者排在前四位的危险因素分别是NSAIDs用药史(占被调研患者的63.29%)、吸烟(40.43%)、高龄(31.14%)和使用糖皮质激素(28.26%)。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专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栗占国教授援引数据指出:根据此次调研,我国关节炎患者中低胃肠道风险人群(不包含以上任何一项危险因素)仅占11.55%;胃肠道中度风险人群(包含1-2项危险因素)比重最大,达53.06%;胃肠道高度风险人群(包含三个及以上危险因素)占35.39%。对于具有中度和高度风险的患者,使用非选择性NSAIDs药物引发消化道溃疡、出血、穿孔或梗阻等严重事件的概率更大。

 

  “广大关节炎患者乃至整个疼痛人群,都应该时刻关注用药安全,”北京协和医院风湿科李梦涛教授强调,“患者可以对照胃肠道九大危险因素,评估自己的风险等级,如发现自己具有危险因素,请在就医时告知医生,以便医生给出更准确的用药指导;当医生开具NSAIDs类药物时,应询问医生一小句,此药对胃肠道是否安全?争取医生和患者两个方面一起努力,实现有效、安全的抗炎镇痛治疗。”

 

  微微健康网:关节炎患者用镇痛药需听医生的叮嘱,以免造成负面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