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感染鸽粪病菌致失明 鸽粪病菌是什么

phoebe| 2012-08-27 11:50:50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养鸽户注意啦!加拿大一名24岁女子因感染鸽粪病菌致失明,她通过在街道旁唱歌的方式,提醒人们接触鸽子粪的风险。鸽子身上携带不少致病菌,那么,鸽粪病菌是什么?现在很多人爱养鸽子,但因饲养鸽子与周围的邻居发生矛盾,甚至导致邻居患上鸽粪病菌,被告上法庭的事件就曾经在南京发生过!

  


女子感染鸽粪病菌致失明 鸽粪病菌是什么


  据新华社电加拿大弗雷德里克顿市居民近期常看到一名年轻女性戴着墨镜,在街道上唱歌。这名女子去年因感染鸽粪所带病菌,导致永久性失明。她通过歌声提醒人们注意:鸽子可能带来疾病。
  
  埃丽卡·理查兹现年24岁,患病前住在一间阁楼堆积着鸽粪的房屋中。她入住后身体出现不适,还莫名偏头痛。“我不能躺,不能坐,需要颈部按摩;不能吃,反而一直呕吐;视觉出现紊乱,越来越看不清楚;听觉也出了问题”。
  
  医生随后确诊理查兹患上隐球菌脑膜炎,她的视力可能永远无法恢复。
  
  隐球菌脑膜炎主要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可能导致人的脑膜发生致命性肿胀,一般由寄居在鸽子或其他鸟类内脏中的隐球菌引发。人类如果暴露在鸽粪环境中,可能会感染这种病菌。
  
  现在,理查兹每月领135加元(约合135.9美元)的残疾津贴,常在弗雷德里克顿的街道旁唱歌,以引起人们对隐球菌脑膜炎的关注,顺便赚点小钱。她下月将前往一所由加拿大国家盲人协会资助的盲人高中就读。
  
  鸽子身上携带不少致病菌,比如衣原体和沙门氏菌,致病隐患不容小觑。理查兹希望自己的失明经历引人警醒,为此在街道旁唱歌,让人们了解接触鸽子粪的风险。
  
  女子感染鸽粪病菌致失明 鸽粪病菌是什么
  
  女子感染鸽粪病菌致失明,鸽粪病菌实际上就是隐球菌,可导致隐球菌病。媒介一般为干的鸽子粪,鲜有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报告。尚无特效药,一般进行对症处理。
  
  什么是隐球菌性脑膜炎?
  
  隐球菌性脑膜炎是由新型隐球菌感染脑膜和(或)脑实质所致。由于其症状的不典型性及治疗的不规范,误诊率及病死率仍较高。近年来随着广谱抗生素、激素、免疫抑制药的广泛或不适当应用,以及免疫缺陷性疾病及器官移植患者的增加,该病罹患率亦呈增长趋势索。
  
  隐球菌性脑膜炎临床表现
  
  1.多呈亚急性或慢性起病,少数急性起病各年龄段均可发病,20~40岁青壮年最常见。
  
  2.首发症状常为间歇性头痛恶心及呕吐,伴低热、周身不适、精神不振等非特异性症状。随病情发展,头痛渐加重转为持续性精神异常、躁动不安。严重者出现不同程度意识障碍。
  
  3.约半数以上伴脑神经受损以视神经最常见,其次为第ⅧⅢ、Ⅶ、VI脑神经。部分出现偏瘫、抽搐、失语等局灶性脑组织损害症状。
  
  4.脑膜刺激征为早期最常的阳性体征,晚期可出现眼底水肿锥体束征等。
  
  隐球菌性脑膜炎预防
  
  本病目前仍有较高死亡率,死亡原因主要为脑疝。早期被误诊、用药剂量或疗程不足合并多种基础疾病、脑脊液压力过高应用激素或抗生素时间过长者,预后差。可遗留脑神经瘫痪、肢体瘫痪、脑积水等后遗症。
  
  1.鸽可能是主要传染源,注意防范由此途径传染。
  
  2.新型隐球菌多由呼吸道吸入,注意增强体质,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3.避免长期大量应用广谱抗生素、免疫抑制药。
  
  4.防治结核病、糖尿病等易引起隐球菌性脑膜炎或脑膜脑炎。
  
  5.早期综合治疗减轻并发症降低死亡率。
  
  编后语:女子感染鸽粪病菌致失明,通过在街道旁唱歌的方式,让人们了解接触鸽子粪的风险,引起了人们对鸽粪病菌的关注和重视。微微网温馨提醒您,鸽粪病菌致失明之外鸽子身上携带不少致病菌,比如衣原体和沙门氏菌,致病隐患不容小觑。在我国也发生过,南京一男子无故生病最后被确诊因鸽粪传染上的隐球菌肺炎,为此他将养鸽子的邻居推上被告席的事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