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出我国心血管病平均10秒死1人

flower| 2012-08-10 21:52:58
阅读()

  从中国心血管病报告中看出,我国心血管病患者2.3亿。近年来,慢性病在快速增长。心血管病报告显示,每天有9590人死于心血管病,平均每10秒钟1人。具体的原因还要进一步调查。

 

  在我国,每10个成年人中有2人是心血管病患者,每天有9590人死于心血管病,平均每10秒钟1人。今天上午,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编制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1》正式出版发行。报告指出,由于人口老龄化和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流行,我国慢病(心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和癌症)仍呈快速增长态势。慢病的快速增长将主要集中在未来10年。

 

  我国心血管病患者2.3亿

 

  心血管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心衰和高血压。报告称,据估计我国现有心血管病患者2.3亿。报告预测,2010到2030年,仅考虑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增加的因素,我国35岁至84岁人群中,心血管病事件数增加将大于50%;如果考虑血压、总胆固醇、糖尿病等因素,心血管病事件数将额外增加23%。预计2010到2030年,心血管病事件数增加约2130万,死亡增加约770万。

 

  世界银行预测我国40岁以上的人群中,慢病患者在未来20年内将增长两倍甚至三倍。慢病的快速增长主要集中在未来10年。

 

  资料显示,我国的心血管病死亡率高于日本和欧美发达国家,卒中死亡率是日本、美国和法国的4至6倍;糖尿病死亡率也高于日本和英国。如果不改善应对措施,2005年至2015年,心血管疾病、卒中和糖尿病将会给中国造成5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进行最大规模心血管病调查

 

  受科技部和卫生部委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将承担我国第一次重要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调查,涉及高血压、冠心病、血脂异常、糖尿病、脑卒中、心房颤动、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以及周围血管病等。

 

  本次调查是有史以来涵盖面最广的调查,预计将有50万人接受调查。心血管病专家高润霖院士说,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血脂异常和肥胖等,但目前有代表性的全国数据还是2002年的《中国居民2002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距今已有10年,而且基于大规模人群的冠心病、脑卒中调查相对较少。

 

  此次调查内容包括,高血压、超重肥胖、冠心病事件、脑卒中的患病率及分布特点调查,涉及50万人;空腹血糖异常、血脂异常、心房颤动、慢性心力衰竭、瓣膜性心脏病、外周动脉疾病的患病率及分布特点调查,并了解高血压患者的肾损害情况,涉及7万人;先天性心脏病患病率调查,涉及4万28天内的新生儿;为在职人员进行心血管病一级预防干预,涉及3万人;给上班的高血压患者进行健康管理,涉及3000人。

 

  不同医院搭桥手术死亡率差8倍

 

  虽然我国大医院心脏外科搭桥手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不同医院及不同地区之间的差距十分明显:死亡率差8倍。

 

  阜外医院胡盛寿教授介绍,我国搭桥手术的结果总体令人比较满意,手术死亡率为2.2%。但各医院及各地区之间差距明显,死亡率最低的医院为0.7%,而某些医院死亡率高达5.8%。

 

  据了解,“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心血管病关键技术临床多中心研究信息平台”已正式启动。该课题的主要目的就是构建我国多种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研究数据库,建成后,不同的医疗机构可共享该数据库。

 

  胡盛寿说,通过建立数据库,可以对不同医院的诊疗规范以及治疗结果进行比较和评价,发现差距、原因和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出符合我国国情、患情和医情的优化诊治流程、诊治技术和方案,这是目前提高医疗质量的最重要手段。

 

  我国应在慢性病方面进一步的研究和调查,找出预防的方法,减少心血管病等慢性病的发生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