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推免费孕前检查惠及1200万人

phoebe| 2012-08-09 09:08:23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深圳全市推行婚前及孕前免费体检,每对新人可以享受一次免费婚检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机会。深圳全市推行婚前及孕前免费体检,目的是为了避免重症遗传性患儿出生,降低新生儿缺陷率。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卫生人口计生委了解到,目前我市的免费婚检率已经超过了42%,比2010年的不足30%大幅提高。为了能够巩固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今年我市还计划推出免费孕前检查,惠及人群从270多万户籍人口扩展到1200万持暂住证的常住人口。
  
  婚检一半是“劝”来的
  
  据市卫人委妇社处有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10月1日实行新《婚姻登记条例》前,婚检一直是强制执行的,所以我市新婚男女的婚检率每年均超过99%。后来,自愿自费婚检推行后,2004年,我市婚检率迅速降至不足5%,由此带来的新生儿缺陷率开始呈现上升苗头。2005年,福田区率先在全市推行免费自愿婚检,2007年,全市所有区均实行针对户籍人口的免费自愿婚检。2010年,我市婚检率为30%左右。
  
  目前,全市婚检率最高的福田区,今年1到6月的婚检率为66%,接近15000位新人接受了免费婚检。在福田区婚姻登记处负责接待新人的福田区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体检科医生吴华贞告诉记者,来婚检的新人有一半是被劝来的。
  
  疾病检出率接近三成
  
  有新人质疑男女双方加起来三四百元的婚检套餐能不能真正检查出什么问题?对此,福田区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体检科主任程述梅表示,今年上半年,该区婚检疾病检出率达27%。检出第一位的是肝功能异常;第二位是遗传类疾病,如地贫基因携带;第三位是性传染疾病。“我们呼吁,准备结婚的新人最好能够在领证前来体检,有了问题可以提前处理,让大家能够健健康康地迎接人生的新阶段。”
  
  据介绍,检查后,医生会针对病情提出“暂缓结婚”或“不宜生育”的医学意见,并不会作出“不能结婚”的判定。今年上半年,福田区婚检中,发现了5人需要“暂缓结婚”,0人“不宜生育”。
  
  孕前检查将与婚检整合
  
  记者从市卫生人口计生系统2012年半年工作会议获悉,市卫人委已经起草了《深圳市免费婚前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施方案》,推动了全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这项方案已经得到了财政部门的同意,准备提交市政府审批,应该年内可以启动。”市卫人委妇社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项方案的重点在于避免重症遗传性患儿出生。
  
  该负责人透露,这项政策的出台不光惠及我市户籍人口,还将覆盖到全市持居住证的常住人口。“现在的方案应该是将婚检与孕检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每对新人可以享受一次免费婚检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机会。”该负责人表示,增加的内容包括优生优育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和早孕及妊娠期追踪随访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