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狂咬儿子 家有精神病人怎么办

phoebe| 2012-08-02 14:39:57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连云港一名12岁的男孩遭亲生父亲疯狂攻击,导致全身多处被咬伤,男孩不得不装死才侥幸逃生。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但是7月30日晚上,连云港市灌南县长茂镇头图村却发生了令人不敢想象的一幕,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王某突然向自己年仅12岁的儿子成成(化名)发起疯狂攻击,致成成全身多处被咬伤。昨天下午,记者从灌南县新区医院了解到,成成目前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但是由于受到惊吓他已经两天没有进食,身体还很虚弱。而王某正在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初步诊断为精神疾病。

 

  父亲狂咬儿子的一幕上演,原来是父亲患有精神疾病。那么,家有精神病人如何相处?由于精神病患者的病情不同,家属在与患者相处时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区别对待,才能有助于患者的恢复。
  
  1、兴奋躁动的病人。对这类患者语气要平和,以安抚为主。不要对患者施加压力,否则会更加激怒患者,正如“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那么患者也会产生冲动、伤人、毁物等行为。另外,对患者进行批评或指责也是不可取的,实际上也是无效的。
  
  2、幻觉妄想的病人。对待此类患者既不能过分关心,又不能冷眼视之,要防止患者提出极端要求。
  
  3、抑郁自责的病人。对待此类患者要态度和蔼,耐心解释以减轻其心理压力。尽量避免暗示性提问,否则会产生误导,不能得到患者的真实情况。如果病人对疾病过分担心、忧虑,要淡化病人对疾病的过分担心、忧虑,要淡化“病”字,以减轻焦虑抑郁的情绪。谈话时多鼓励少打断,尽其宣泄,适时表示同情和理解。
  
  4、反复要求自杀的病人。对待此类患者除态度和蔼外,语言表达也要明确,要敢于和病人讨论自杀,主动涉及症状,不要怕刺激患者。让病人知道家人非常理解患者目前的心情,告诉病人采取自杀行为结束生命将会给家人留下更大的痛苦,是自私的表现。同时,还要加强看护、检查周围环境的安全情况,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5、敏感多疑的病人。对待此类患者要以反复劝说、反复解释或给予适当的保证为主。同时,还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家庭成员之间讲话时应尽量不要回避患者,甚至要有意识地让患者听清楚,这样可以减少病人的误解。
  
  6、易激惹的病人。对待此类患者要注意谨言慎行,不要激惹病人。对于精神分裂症患者来说,常常受幻觉妄想等症状的影响,使其心烦、焦虑,从而继发出现易激惹,家属在遇到这种情况时,要让病人知道他的感受是真实的,对此表示关心理解,对症状本身不予反驳,也不予辩解,家属在与病人相处时应采取主动回避,投其所好,连哄带夸的原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