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磨牙害处多 肚里有蛔虫还是营养问题?

flower| 2012-07-11 16:57:33
阅读()

  磨牙是一种长期的恶性循环疾病。磨牙症会随时间一点一点加重,牙齿表面的保护物质过分磨损等。所以磨牙的坏处很多。很多人已经磨牙成了习惯。而宝宝夜间磨牙一定要引起注意。父母一定要找出宝宝致使宝宝磨牙的原因,是肚子里有蛔虫还是营养不良?
 

  有的宝宝入睡后,牙齿咬得咯吱响,睡在一旁的爸妈难以入眠,担心宝宝有疾病,也有些妈妈觉得小儿磨牙比较普遍,是正常现象,因此不引起重视。宝宝磨牙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精神过度紧张、患了肠道寄生虫、饮食紊乱等等,如不及时调整,谨防引发疾病困扰、营养不良甚至影响健康。
 

  多种原因引起磨牙
 

  宝宝夜磨牙的原因很多,消化不良,晚饭吃得过饱,睡前进食过多,均可引起夜间磨牙;肠道寄生虫,尤其是蛔虫感染,也可引起磨牙,但不能仅凭磨牙就诊断肠道寄生虫病。不少宝宝在晚间看了惊险的打斗电视,或入睡前玩耍过度,都会使精神紧张而引起夜间磨牙。有些宝宝则是因为调皮受到爸妈的责骂,引起压抑、不安和焦虑,也会发生夜间磨牙。龋齿、牙周炎、乳牙咬合不当、换牙时咬合关系不协调等,也是宝宝夜磨牙的原因。
 

  磨牙害处多多
 

  宝宝夜间磨牙,有时自己可察觉到,同时长时间磨牙会影响睡眠,面部过度疲劳,在吃饭、说话时引起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张口时下颌关节还会发出响声,这样吃饭和说话使宝宝有了负担,大大影响了生活质量。磨牙也会使牙齿本身受到损害。由于牙釉质受到损害,引起牙本质过敏,当遇到冷、热、酸、辣时就会发生牙痛。磨牙时咀嚼肌会不停地收缩,久而久之,咀嚼肌增粗,宝宝的脸型发生变化,下端变大,影响了面容。
 

  及时对症治疗
 

  对于磨牙患儿,应尽可能找到病因,然后对症治疗。有少数找不到原因,可能与遗传有关。对于换牙期的孩子来说,咬合尚不合适,通过磨牙,使得上下牙形成良好的咬合接触。这类夜磨牙,父母不必担心,它常会自行消退而无需治疗。一般情况下,大部分磨牙都是寄生虫影响,因此发现磨牙后家长要尽快的带孩子去医院检查,避免因为寄生虫影响孩子发育;有佝偻病的宝宝,要补充适量的钙及维生素D制剂;家长要给宝宝布置舒适和谐的家庭环境,晚间少看电视,避免过度兴奋;饮食宜荤素搭配,改变挑食的坏习惯,晚餐要清淡,不要过量;要请口腔科医生仔细检查有无牙咬合不良,如果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戴后会减少磨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