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人类肝脏再生是如何实现的!

phoebe| 2012-06-29 11:10:44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日本日前研究发现肝脏再生机制。科研人员说,利用肝脏的这种机制,将有望开发出更加安全的肝脏手术和移植方法。
  
  动物和人的肝脏具有一定再生能力,可以修复损伤。这种再生如何实现?日本东京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在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了肝脏再生的机制——肝细胞先“长胖”再分裂。
  
  东京大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教授宫岛笃等人将实验鼠肝脏切除70%,他们发现,通常一周时间内,肝脏就会恢复到原来的重量和功能,剩余部分的肝细胞会变得肥大,“长胖”到切除前的1.5倍,同时平均发生0.7次分裂。
  
  如果只将实验鼠肝脏切除30%,肝细胞只要“长胖”而不需分裂,就可以使肝脏恢复到原来的重量和功能。
  
  研究小组认为,当肝细胞仅“长胖”无法使肝脏恢复到原有大小和功能时,才会通过细胞分裂实现再生。人类肝脏被认为也有同样的再生机制,宫岛笃说,利用肝脏的这种机制,将有望开发出更加安全的肝脏手术和移植方法。
  
  全球首例机器人操作肝移植手术
  
  意大利西西里岛一家医疗机构6月25日说,他们完成全球首例由机器人单独操作的部分肝移植手术,取出捐献人的部分肝器官。
  
  设在西西里岛巴勒莫市的地中海器官移植和高级专科治疗研究所当天声明,他们今年3月实施这次手术。一名现年44岁的男子为救他患肝硬化的哥哥,捐献部分肝器官。手术过程中,只有机器人的“手臂”伸入捐献人腹部,后者只需承受5道微创“锁眼”切口和一道9厘米长的切口。
  
  “这是全球首例完全且单独由机器人技术完成的手术实例,”声明说,“过去,美国使用机器人实施过一些活体肝移植(手术)”,但那些手术均需要一名外科医生在手术台旁与机器人联手操作。
  
  就选择3个月后公布这一手术案例的原因,这家医疗机构解释,医生需要确认接受移植人出院且身体状况良好。
  
  法新社报道,这次手术运用“达芬奇SHDI机器人外科手术系统”,持续10小时,器官捐献人术后9天出院,他的哥哥几个星期后康复出院。
  
  这家机构说:“运用新技术实施移植手术极为重要,因为减轻患者创伤可能激励活体器官捐赠,增加移植数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