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腌肉无一幸免致癌工业盐浸透

xiaoke| 2012-06-28 14:38:58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工业盐摄入0.2克到0.5克就会引起中毒,而近年来工业盐浸入食品行业的事件,接连不断的发生,酱油腌肉等无一幸免。目前国家全面叫停工业盐作为食品添加剂,但如何进行有效监管,也是摆在主管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日,卫生部、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公告,酒店、大排档、小吃店等餐饮服务单位使用亚硝酸盐(俗称工业盐)作为食品添加剂被全面叫停。一场针对工业盐的围剿战已然打响,但受制于检测标准低、难以监管等诸多因素,注定这将是一场艰难的持久战。

 

  工业盐风波

 

  工业盐为人们所熟悉,源于肇始于今年5月的“酱油门”事件。

 

  5月24日,佛山高明区政府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有群众爆料称高明区杨和镇某大型调味公司购760吨致癌工业盐水造上万箱酱油,至少65箱“草菇老抽”流入市场。经过调查,锁定了佛山威极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并查封了其现场涉案产品。

 

  和此前零星的个案查处不同,质监部门此次打了一个漂亮的纵深战。顺着威极这条瓜,佛山质监部门一下子摸出了佛山敦美味食品有限公司、开平市家常用调味品有限公司、珠海市宝门食品企业有限公司等7家问题企业。

 

  这些问题酱油的产业链也暴露出来,工业盐生产厂家通过中间渠道卖给中小酱油厂,酱油厂将其作为原料,加入到酱油原料中进行生产,问题酱油再通过正常渠道进行市场销售。

 

  而据记者了解,问题酱油产业链只是工业盐下游产业链中的一条,腌肉、泡菜、猪血、咸鱼等日常食物中也有工业盐的身影。此前,广州和江门质监局就分别端掉了使用工业盐制作加工烧肉、烧鸭以及咸蛋的黑作坊。广西南宁市日前查获了一处制作冒牌味精的黑作坊,检测结果显示这些味精是用工业盐配置制成。

 

  “由于工业盐价格便宜,很多不法中小企业都在使用。”业内人士表示,食用盐的价格高达800-1200元/吨,工业盐的价格大约在300元/吨,在成本压力以及利益的驱动下,很多人选择铤而走险用工业盐代替食用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