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故宫”何时不再辜负大众期待

xiaoke| 2012-06-23 17:29:28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近年来人民故宫陷入一轮又一轮的舆论危机,如今端午临近,故宫再惹是非,被爆出督造”“天价粽子”。目前,公众最关心的是,故宫能否彻底走出此类错误决策的轨道?

 

  故宫曾经是封建王朝的几代皇宫,如果现在还真有全国顶尖的御厨,能做出让人趋之若鹜的粽子,卖个好价钱也不足为奇。人们不满的是,这种打着故宫旗号、卖价超过1800元的粽子礼盒并非故宫制造,而是宫外一个所谓的合作企业。联想到近年来故宫相继发生的失窃门、会所门、瞒报门、拍卖门、屏风门、封口门等事件,人们不禁对故宫是否把主要精力用在了文物管理保护和研究上心生疑虑。

 

  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收藏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公众心目中的分量不言而喻。为何故宫屡次发生令人大跌眼镜的事件?

 

  故宫对此事的回应称,生产标有“故宫督造”、价格1880元的粽子的某食品公司,与获得“故宫督造”授权的另一食品公司为合作关系。但该公司生产的“故宫督造”粽子产品的有关材料未依照合同约定提交故宫博物院备案存档。有关材料事先未依照合同约定提交故宫备案存档,当然是企业的责任。可是,十年前,故宫方面与某食品企业签订合同,企业开发、研制、制作故宫宫廷系列食品,经故宫确认可使用“故宫督造”字样,才是真正的问题。作为中国文物收藏最丰富的博物馆,本不应走合作开发宫廷系列食品的旁门左道,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我们也注意到,故宫方面后来意识到此事不妥,试图依法中止这项合作,却因木已成舟而难以如愿。现在公众关心的是,故宫能否彻底走出此类错误决策的轨道?

 

  文物作为先人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是不可再生的无价之宝。文物保护与研究,需要的是良知和操守,更需要规范严格的内部管理。让故宫回归文物保护、研究、展示、传承和交流,是公众的期待。

 

  人民的故宫属于非盈利性文化机构,为何开展商业活动,没有通告政府监管机构呢?如此辜负我国公众的期待,实属不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