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者谨慎献血

vivijk007| 2012-06-17 15:33:39
阅读()

  献血是公民表达爱心奉献的其中一种形式,献血者中不乏有近视的公民,然而专家建议高度近视献血需谨慎,防止影响视力。

 


 

 

 

  新华网天津6月14日专电(记者毛振华)今年6月14日是第9个世界献血日。尽管无偿献血是公民爱心奉献的体现,不过专家建议,献血前应首先自查是否符合有关条件,特别是高度近视者尤需谨慎,以防献血影响视力。

 

  事实上并非所有人群都适合献血。在《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中指出了19种不宜献血的情形。其中,患有如角膜炎、虹膜炎、视神经炎和眼底有变化的高度近视者不能献血。

 

  “高度近视者献血有可能造成视网膜脱落,从而影响视力。”天津滨海塘沽中心血站输血研究室负责人常丽丽说。

 

  据了解,高度近视者眼球前后径明显变长,但视网膜和脉络膜却不能相应变长,从而导致视网膜、脉络膜被拉长并呈弥漫性萎缩,相应血管也变得更加纤细。由于血管对血压的变化非常敏感,再加上献血者的紧张情绪,献血时血压会有轻微波动,对于高度近视者纤细的眼底血管来说,可能会造成眼底血管痉挛,导致已经病变的视网膜出现裂孔,容易造成视网膜脱离,严重的会影响视力。

 

  常丽丽表示,近视献血者日常并不少见,由于我国献血标准中并未对高度近视的度数做出明确规定,考虑到散光等因素,一般实践中通常以500度左右为把握基准,对高度近视献血者进行耐心劝说。

 

  表达爱心的方式有很多种,对于不宜献血的高度近视者,仍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表达自己对社会的关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