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乡镇查出丙肝70例 打针致病纯属谣言

xiaoke| 2012-06-14 19:42:40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近日有人曝光叙永县马岭镇6年来一共发现丙肝70例,网络上传言是因打针不洁致病的。日前,卫生部门回应:“医生打针消毒不严致病”纯属谣言。

 

  卫生部门将对70名丙肝病毒感染者、家庭密切接触者共124人,进行筛查并进行分类处理。近日,有泸州网友发帖称“叙永县马岭镇一医生打针时,由于消毒不严,引起数十人患丙肝;事发后,叙永县成立领导组,专门应对媒体并封锁消息。”昨日,泸州市卫生局对此作出回应:叙永县马岭镇自2006年6月检测出首例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者以来,截至今年6月6日,共检出丙型病毒性肝炎抗体阳性70例。据国家有关规定,马岭镇丙肝集中发现,不属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必惊慌,更与网络传言严重不符。

 

  调查:6年来共发现70例

 

  6月5日,叙永县马岭镇麦地坝村部分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者和家属,相约到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抽血化验,因集中检测出多例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者,引起医院和泸州市及叙永县卫生局高度重视,并派人展开调查。

 

  昨日,泸州市卫生局回应:经市、县两级卫生部门调查发现,马岭镇自2006年6月检测出首例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者以来,截至今年6月6日,共检出丙型病毒性肝炎抗体阳性70例。

 

  其中,2006年至2010年,发现病例37例;病例主要分布在麦地坝村、紫阳村和凤凰村。随着感染者检出的增多,叙永县卫生局、县疾控中心,分别于去年7月和今年5月,两次介入调查,均未发现因输血、献血感染的病例。

 

  原因:民间不洁针灸等所致

 

  据多次调查结果显示,当地丙肝感染的危险因素,主要是江湖游医不洁针灸、民间不清洁理发刮面、多年前可能存在的不安全注射、患者间生活密切接触等因素所致。

 

  目前,据户籍登记统计,病例最为集中的麦地坝村,共有52户涉及185人,检出丙型病毒性肝炎61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有明显家庭聚集性,最多家庭6例。

 

  调查中,未发现因输血、献血感染丙型病毒性肝炎病例。已检测发现病例,无明确发病时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叙永县马岭镇丙肝集中发现,不属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必惊慌,更与网络传言严重不符。

 

  而麦地坝村现象该情况,主要是多年来感染者的积累和家庭的明显聚集,并多人短期先后出现临床症状所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