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放生蛇引恐慌 野外被蛇咬自救很关键

phoebe| 2012-06-06 21:29:37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游客放生蛇引恐慌:近日北京一些放生客向村庄放生数千条蛇,他们把蛇放生之后,不料一些蛇爬进了附近村民家中,引起了村民的恐慌,因为这数千条放生蛇是否有毒仍不得而知。
  
  其实放生客放生蛇的举动是好的,但是无序放生不但给人们造成财产和人身安全带来麻烦,尤其到了夏天天气炎热的时候,更是蛇虫出没最频繁的季节。那么,一般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毒蛇?被蛇咬伤后该如何处理?
  
  游客放生蛇引恐慌,什么情况会易出现毒蛇
  
  六七月份是毒蛇、蜈蚣出没的高峰期,而毒蛇多出现在田间、砖瓦、乱石堆里,“毒蛇多以老鼠、青蛙、虫子为食,经常晚上出来活动,所以市民应避免在晚上到这些地方去。”
  
  此外,春夏季是蛇繁殖、生长的季节,小区草地、广场绿地和公园都有可能出现蛇。住在郊区或一楼的市民平时要搞好自家及周边的环境卫生,不要人为地制造蛇喜欢的生活环境,引蛇安家。
  
  游客放生蛇引恐慌,被蛇咬伤后该如何处理
  
  不管是在野外还是在小区或家里,一旦发现有蛇,先分辨是否是毒蛇,毒蛇很容易通过外形来辨认,一般有三角头、有颜色花纹、长有倒勾毒牙等特征。
  
  一旦被蛇咬了,一时无法分辨是否是毒蛇所为,要按毒蛇所咬来处理。先用清水冲洗伤口处,再用绳子隔着衣物在伤口上方绑住,以防毒液流动,然后马上去医院进行专业处理。同时,还要记住蛇的颜色、体形,以方便医生治疗。在去医院之前,可以先用肥皂水等碱性物质清理一下伤口。
  
  游客放生蛇引恐慌,野外被蛇伤自救很关键
  
  有30年治疗蛇毒经验的蛇医介绍:被毒蛇咬伤后,要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治疗。
  
  他介绍,被蛇咬后,可先用锐利的玻璃片或小刀划开伤口以便于毒血能流出。然后用茶水或清水清洗伤口。再用解毒的药草,如蒲公英、车前草、鱼腥草等,咬碎后敷在伤口处。并用布包扎伤口,然后再去医院或找蛇医就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