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儿童营养改善提升到国家战略

xiaoke| 2012-06-01 14:25:51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为了解决,农村和城市儿童日益突出的肥胖问题,及如何改善流动、留守儿童营养状况等相关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国将“儿童营养改善”提升为国家战略。同时,加强多部门合作,探索有效的儿童营养改善合作模式。

 

  目前,儿童营养状况存在显著的城乡和地区差异,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问题更为突出。农村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基础尚不稳定,呈现脆弱性,容易受到经济条件和突发事件的影响,2岁以下儿童贫血问题突出,2010年,6-12月龄农村儿童贫血患病率高达28.2%,13-24月龄儿童贫血患病率为20.5%。

 

  此外,农村地区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约为城市地区的3-4倍,而贫困地区农村又为一般农村的2倍,2010年贫困地区尚有20%的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

 

  流动、留守儿童营养状况也亟待改善。超重和肥胖问题逐步显现,不仅城市地区儿童肥胖问题日益突出,农村地区儿童肥胖问题也逐渐呈现。

 

  报告显示,儿童肥胖和超重的比率,自2005年以来一直呈现快速上涨的趋势,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妇幼营养室主任荫士安表示,应该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到户外活动当中。

 

  “当前中国儿童营养,尤其是早期的儿童营养还存在一些问题,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些问题可通过将儿童营养改善提升为国家战略等措施得到改善。” 秦怀金介绍说。

 

  秦怀金指出,改善中国儿童营养问题的具体策略主要包括几方面,首先将儿童营养改善提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扶贫开发战略,完善相关保障制度和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建立稳定的儿童营养改善经费保障机制。

 

  同时,加强多部门合作,探索有效的儿童营养改善合作模式。2011年,卫生部与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启动了西部地区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目前西部地区已有11个省的23万儿童受益。下一步,卫生部将进一步加强与教育、农业、扶贫等部门的合作,加大儿童营养改善力度。

 

  在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将改善儿童营养与健康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公共卫生重大专项。突出重点,优先干预。以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为重点,以6岁以下儿童特别是2岁以内儿童为重点,以流动和留守儿童等弱势儿童群体为重点,实施儿童营养与健康干预项目。

 

  加强妇幼保健服务和健康教育,积极开展营养知识宣传和普及,加强合理膳食指导,提倡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加强孕产妇的营养指导,合理补充营养素,预防和治疗孕产妇贫血等疾病。倡导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开展婴幼儿科学喂养与营养素补充指导,促进合理添加辅食,预防和治疗营养不良、贫血、肥胖等儿童营养性疾病。

 

  并逐步完善儿童营养监测系统,将儿童营养状况作为评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及时分析儿童营养状况与变化趋势,制定针对性更强的改善儿童营养策略措施。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享儿童营养状况相关信息,交流儿童营养改善的有效策略和干预措施,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

 

  孩子的营养不均衡,不仅需要国家各方面措施去改善,家长及儿童本身都有一定的责任,应该积极参与到改善儿童营养的队伍中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