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到来,专家呼吁青少年远离吸烟

vivijk003| 2012-06-01 01:02:21
阅读()

  今年的5月31日是世界第25个世界无烟日,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业干扰,今年的口号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

 


 

  “烟,是杀伤力直逼AK47的武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浙江某大学能源系大四学生赵凡语气中满是无奈。从大一开始,他们寝室的同学洪坤(化名)就开始吸烟,到大四已经达到了一天一包的地步,常常在寝室里“吞云吐雾”,呛得同学咳嗽连连,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日常生活。

 

  “我的睡眠本来就浅,他一吸烟,我就跟中了毒似的,根本不能好好休息。”无奈之下,赵凡多次找到洪坤进行协商,洪坤每次都口头答应着,却一直都没有兑现承诺。到最后他竟然还引用俗语——“男人不抽烟,莫在世上颠;男人不喝酒,莫在世上走”,以此教育赵凡和寝室的同学,踏入社会一定要学会吸烟喝酒,不然肯定混不开。

 

  在学生眼里,会吸烟竟然成为了进入社会的一张门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对此回应,这种认知是极度错误的。

 

  “学生会有这样的想法,社会应该进行反思。”周孝正表示,这个学生的行为虽然是个体性的,并不能表现出整个青少年群体的思想倾向。但是,社会仍然应该给予很大的重视,一方面控制青少年的香烟获取渠道,一方面对烟草危害加强宣传教育。

 

  为此,记者联系了浙江省烟草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宣传方面,他们在香烟上标注了烟草的危害,同时也严令禁止零售店对青少年贩卖香烟。但是对于个别商贩为了利益而违法出售的行为,烟草局很难进行监管,只能是采取尽量劝阻的方式。

 

  而杭州市各级卫生部门也印发了《条例》单行本、《<条例>解读》小册子、禁烟标志、禁烟桌牌等各类控烟宣传资料。

 

  青少年如果只能在买了香烟之后才能得到烟草危害的宣传,那么意义何在呢?面向大众化的控烟宣传,对青少年是否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呢?

 

  “作用有,但是不大。”周孝正认为,学生作为社会层的“下端”,很容易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各级政府要舍得放弃烟草带来的税收增长,下定决心,“力保”青少年不受侵害。

 

  据中国烟草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1年期间,中国卷烟的牌号为1049个,到2011年期间,大概还剩余150个左右,比2001年品牌总数减少了超过八成(85%左右)。但与之对应的是,2001年烟草全国收入是2830.93亿元,到2011年则增长到1.01万亿元,十年来,收入增长近4倍。

 

  而目前中国吸烟人群超过3亿,另外,约有7.4亿的不吸烟人群在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因为吸烟相关疾病所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了100万,如果对吸烟的流行现状不加以控制,到2050年每年因此死亡的人数将突破300万。

 

  近日,浙江省疾控中心也公布了2012年浙江省控制吸烟报告,称在去年对嘉兴、舟山、台州、金华和衢州五个市以及十个县2000多户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后,得到最新的结果显示,在非吸烟者中,发现受到二手烟草危害的人占了59.6%。

 

  吸入二手烟主要是在公共场所,那么相关部门对于公共场所的监管力度如何呢?

 

  记者从杭州市卫生局获悉,从2010年控烟条例颁布后,他们对机关、医疗机构、学校、社会窗口、营业大厅、烟草经营单位、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网吧、商场超市、候车室等重点公共场所都进行了强化监督,不断扩大监督覆盖面,提高公共场所控烟效果,逐步建立控烟执法长效机制。截止到2011年底,杭州市共出动卫生监督员69680人次,检查各类公共场所64939家次,罚款305家次,罚款金额共计202250元。

 

  微微健康网:吸烟即影响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伤害了家人的身体,特别是青少年,更应该远离烟草,拒绝吸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