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勿抽烟!室内PM2.5主要源于香烟烟雾

phoebe| 2012-06-01 14:31:56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爱在室内吸烟的市民注意了!上海市环保产业协会秘书长在空气净化器行业联盟成立大会上指出室内PM2.5主要源于香烟烟雾。对此,专家提醒:室内勿抽烟,霾天别开窗,烹饪少煎炸。
  
  在昨天(30日)下午举行的空气净化器行业联盟成立大会上,室内PM2.5成为与会者关注的话题。上海市环保产业协会秘书长李伟告诉记者,室内PM2.5主要有三个来源:
  
  爱在室内吸烟的市民是室内pM2.5浓度高的最大贡献者因为烟草烟雾的颗粒直径几乎均小于PM2.5。烟草燃烧的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是造成吸烟者成瘾和健康损害的罪魁祸首,主要有害成分包括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胺类、酚类、烷烃、醇类、多环芳烃、氮氧化合物、重金属元素镍、镉及有机农药等。对于一些老烟民来说,房间里的墙壁、地毯、衣服、玩具表面都有烟草残留物,孩子摸爬玩耍,肺部就会吸入PM2.5受到侵害。
  
  在雾霾污染天里由于空气交换而来的污染,是室内PM2.5的另一个主要来源许多市民在空气污染时仍窗户大开,导致PM2.5长驱直入。之后虽然户外空气转好,但室内未经彻底地清洁,地毯等容易吸附颗粒物场所即成为二次循环的载体。
  
  家庭烹饪油炸时产生的油烟,也会使pM2.5瞬间提高有志愿者做过实验,在未开窗和未开油烟机的条件下煎鱼,PM2.5瞬间最高峰值超标58倍!
  
  与会专家指出,关注空气质量状态,定期清扫灰尘,不在室内抽烟,尽量减少煎、炸等不健康的烹饪方法,烧菜时开启油烟机,都是降低室内PM2.5浓度的有效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室内PM2.5 吸烟 抽烟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