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低焦油卷烟不会降低吸烟危害

phoebe| 2012-06-01 13:34:32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卫生部30日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报告指出,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低焦油卷烟”不会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

 

  卫生部30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的答问”,答问指出,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吸“低焦油卷烟”并不会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
  
  答问指出,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有充分证据说明,相比于吸普通卷烟,吸“低焦油卷烟”并不会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中草药卷烟”与普通卷烟一样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答问称,烟草业设计和推出“低焦油”、“低危害”卷烟,并加入中草药等添加物的目的在于提高卷烟的吸引力,从而诱导吸烟或削弱吸烟者戒烟的意愿,具体为:有戒烟意愿的吸烟者可能因认为吸“新型卷烟”的健康风险降低而继续吸烟;已戒烟的吸烟者可能因认为吸“新型卷烟”的健康风险降低而重新开始吸烟;不吸烟者,尤其是青少年,可能因认为“新型卷烟”安全无害而开始吸烟。
  
  答问还指出,大部分公众对“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的观点缺乏正确的认识,且受教育程度高者有此错误认识的比例也很高,反映出公众普遍对这一问题存在严重认识误区。
  

  相关新闻:低焦油卷烟危害大


  “我90%的患者抽的是"低焦油卷烟"。”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内科专家钟南山30日参加《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发布会时说,降焦不能减害,却令吸烟者心安理得地抽更多的烟,实际上危害更大。
  
  钟南山说,“降焦”“减害”“淡味烟”“滤嘴烟”“低尼古丁烟”“中草药烟”……这些对公众误导非常厉害。1999年我国烟草的销售量是下降的,后来连年上涨,就是靠着这些宣传。科学研究表明,低焦不能降低癌症发病率。低焦烟要吸得深、吸得多才过瘾,吸烟者这种补偿行为反而会增加肺癌中腺癌的发生几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