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儿童发育水平已接近发达国家

phoebe| 2012-06-01 10:34:02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今天是国际儿童节关注儿童健康,昨日卫生部发布首个儿童营养发展报告称,目前中国城市儿童的平均生长发育水平已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尽管如此,中国儿童营养改善仍面临挑战,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问题则仍然突出,流动、留守儿童营养状况亟待改善。
  
  儿童营养状况是衡量整个人群营养状况的最敏感指标,国际上通常将5岁以下儿童营养状况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卫生部31日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2012)》,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司长秦怀金介绍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儿童营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目前,中国城市儿童的平均生长发育水平已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儿童生长标准,接近西方发达国家同龄儿童的平均水平。2010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的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低于多数发展中国家,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渐缩小。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从2005年的19.3%下降到2010年的12.6%。”
  
  有研究表明,生命最初的1000天,即从怀孕到2岁期间的母婴营养影响人一生的健康,这一时期营养不良给儿童带来的近期和远期危害是不可逆转的,而且不可弥补。近期危害表现为体格和智力发育迟缓,患病率和死亡率增加;远期危害表现为智力发育滞后,学习和工作能力下降,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增加。改善儿童营养已成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
  
  近年来,中国政府实施营养改善的策略措施,为改善儿童营养状况、提高儿童健康水平提供基础和保障,同时儿童营养法规和规范也不断完善,妇幼保健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儿童营养干预广泛开展。2011年,卫生部与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启动西部地区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目前西部地区已有11个省的23万儿童受益。
  
  尽管如此,中国儿童营养改善仍面临挑战,秦怀金介绍说,儿童营养状况存在显著的城乡和地区差异,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问题更为突出。“农村地区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约为城市地区的3至4倍,2岁以下儿童贫血问题突出;流动、留守儿童营养状况亟待改善;城市和农村儿童超重和肥胖问题逐步显现。”
  
  针对这些问题,秦怀金表示,今后政府将继续采取措施,完善相关保障制度和政策,加大投入力度,以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为重点,以6岁以下儿童特别是2岁以内儿童为重点,以流动和留守儿童等弱势儿童群体为重点,实施儿童营养与健康干预项目。此外,还将继续积极开展营养知识宣传和普及,倡导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开展婴幼儿科学喂养与营养素补充指导,促进合理添加辅食,预防和治疗营养不良、贫血、肥胖等儿童营养性疾病。
  
  儿童营养监测是改善儿童营养状况的重要内容之一,监测数据可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妇幼营养室主任荫士安介绍说,五年一次的儿童营养情况监测将在明年再次启动。“我们将在50至60个项目县,每个地方抽取一定比例的(800至1000名)0至6岁儿童,同时还包括2岁以下的儿童看护人,进行全面的营养状况评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