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应该为小龙虾事件“辟谣”

cuteyy| 2012-06-28 22:57:32
阅读()

 


 

今年7岁的清远小男孩罗雄昨日上午在南方医院经抢救不治身亡,医院给出的诊断是“横纹肌溶解症”。致病的罪魁祸首一度被高度怀疑为小龙虾中毒,这起广东首例疑似小龙虾中毒致死病例备受关注。自2010年7月下旬起,南京等地突然出现大量横纹肌溶解症病例,将矛头指向了人们爱吃的小龙虾及“洗虾粉”。

 

但是最新消息是专家出来辟谣:小男孩吃得不是小龙虾,真正引起他身患横纹肌溶解症的是他两个月前,曾在街上捡到流浪猫,所以,真正导致罗雄不是小龙虾,而是那只流浪猫,而是狂犬病!

 

对于小龙虾,在网络流传这么一个版本:在二战时期,驻中国的日军生化部队因为要处理大量的尸体, 但是考虑到用焚尸炉彻底焚烧的能源消耗太大,而如果采取初级火化,再分解成小块排放的话, 会造成周围水体的严重富营养化, 因此日本人想到了当时日本国内随处可见的克氏螯虾 (小龙虾的前身), 经过一系列的基因改造,克氏螯虾被成批运到日军驻地, 担任起水体清洁的工作。 所以说,小龙虾是生存在污染水质的环境里生长的,并且环境越脏它生长得越好,繁殖得越多越快。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言,但时小龙虾的生长环境确实很肮。

 

为何有这样那样的流言,这都源于对于小龙虾真正生长环境的不了解,专家没有进行解释,反而一味的辟谣,称导致男子得患横纹肌溶解症的是流浪猫,才让人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小男孩死因就算正如专家所说,是感染了那只流浪猫携带的狂犬病致死,那也应该把小龙虾对人体危害告诉大家:在能见度为零的小河沟、化工厂和化粪池的排污口,的确可以看到克氏螯虾慢腾腾的身影。在高营养化,低氧水体中的肺吸虫病和黑鳃病,克氏螯虾几乎终身携带,但是死亡率接近于正常值。 而铅,汞,砷等严重致畸化学元素, 在克氏螯虾体内即使积聚到正常值的几百倍也未见子代出现大面积的基因突变。 所以,人类吃多了小龙虾必然会影响身体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