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所有美瞳均对眼睛有害 不宜随意购买佩戴

azsqwe| 2012-05-24 06:02:05
阅读()

  眼睛瞬间“水汪汪” 美丽背后警报响

  再好的“美瞳”也“毁瞳”

  女生们最爱的夏天来了,画个简单裸妆,戴上具有扩瞳效果的“美瞳”,瞬间就让眼睛水汪汪、电闪闪,再配上一袭长裙,无疑是美丽出众。

  但是,美丽背后,您又知道多少“心惊胆战”的内幕呢?昨日(21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专门发出提醒:爱美女性,小心遇上“毁瞳杀手”。

  走访:武汉街头美瞳泛滥

  夏季临近,不少年轻的时尚“潮人”将美瞳作为必备装备。记者昨在江汉路、民众乐园、万达广场等“潮人”集聚地见到,很多小店挂出醒目的“美瞳”招牌,吸引顾客前来购买。

  在江汉路民众乐园内一家销售饰品的小店,摆放着10多种玻璃瓶子,都贴着不同的外文,透过小瓶子,可以看见里面被液体浸泡的美瞳片。老板介绍,这些美瞳都是从韩国和日本进的原装货,所以贴的都是外文,价格也不贵,100元就能买一对。颜色可以分为单色、双色、四色等,功能上,还有防紫外线性、高透氧性及运动性等多种产品。

  “质量绝对可以放心,还可以打折,我这里回头客很多,这两个月都卖好几十副了,照着翻译过来的说明书操作,很简单。”当记者问询是否有国家“质检”报告时,老板一脸茫然。

  真相:较高风险医械产品

  如此畅销的美瞳,到底是个什么东东?专家介绍,所谓美瞳,其实就是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的俗称。

  不仅如此,美瞳属于较高风险的医疗器械产品,因为其危害极大,现已正式纳入第三类医疗器械监管范畴,和其他隐形眼镜具有同样风险。

  在这种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中,色素的安全性非常重要,如果遇到劣质产品,造成色素直接接触眼表组织,将易引发结膜炎、角膜上皮缺损或过敏反应等眼部损伤,甚至造成眼部感染,使眼睛受到不同程度伤害。

  提醒:所有美瞳对眼睛有害

  专家提醒,所有美瞳对眼睛都有害。因为戴彩色隐形眼镜,由于化学成分过多,可能会因为佩戴习惯不好、眼睛敏感程度及天气原因,引起眼睛充血、发炎,严重的会导致角膜缺氧变形及眼睛感染造成角膜穿孔等严重眼睛疾病,甚至导致永久性失明。

  “因为再大的品牌,质量再好的隐形眼镜,都存在风险,即使是高透氧、高含水量的隐形眼镜,都无法达到眼球的生理要求。”

  如果市民确要购买此类产品,应当到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资质的正规眼镜店,通过规范准确的验配过程,并确认所购产品已经取得了国家批准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千万不要为了图方便随意购买和佩戴。”

  要想辨别此类产品的真伪,市民还可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库进行查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