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中学爆甲肝疫情22人感染 疑水源受到污染

azsqwe| 2012-05-21 16:10:33
阅读()

[提要] 广西一中学出现甲型病毒性肝炎传染疫情,截至目前已有21名学生和1名老师先后住院治疗,据专家组初步判断,可能与学校水源受到污染有关。[有话要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19日通报,广西柳州市柳江县里高中学近日出现甲型病毒性肝炎(甲肝)传染疫情,截至目前已有21名学生和1名老师先后住院治疗。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说,里高中学从4月中旬陆续有学生出现腹痛、恶心等症状,之后被医院确诊为甲型病毒性肝炎。自治区及当地卫生部门立即对疫情进行控制和预防,目前22名患者病情稳定,正在继续隔离治疗。学校甲肝疫情已得到控制,最近一周未出现新病例,学校教学秩序良好。

  这位负责人介绍,据专家组的初步判断,里高中学出现甲肝疫情可能与学校水源受到污染有关,相关部门已针对性采取处理和控制措施。

  甲型病毒性肝炎,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例出现黄疸,主要表现为急性肝炎,无症状感染者常见。

  新闻事件回顾:

  2006年广西一中学饮用水污染 112名学生染甲肝

  广西博白县凤山镇二中112名学生染甲肝。学校的两口水井分别为教职工和学生供应饮用水,其中为学生提供饮用水的水井离排污沟不到5米,经检测学生饮用水大肠杆菌超标……[详细]

  2007年贵州多所学校爆发甲肝 初步判断为水源污染

  在乌江复旦学校有一个旱厕,位置高于水源,距离学校饮用水源10米左右,很可能是旱厕发生渗漏污染水源引起的……[详细]

  2008年贵州竹源桶装水不达标 导致甲肝疫情暴发

  贵阳南明竹源天然矿泉饮料有限公司水源水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期间受到污染,同时该厂在生产过程中消毒不严,成品水质量达不到卫生标准要求,造成此次甲型病毒性肝炎疫情爆发。[详细]

  搜狐健康补充阅读:

  @蔡皓东医生(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科主任医师):甲型肝炎属于消化道传染病,起病急,常以发热起病,有明显的恶心、呕吐、厌食等消化道症状,少数病人发展为暴发性肝衰竭,原有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感染者常可导致肝病加重,甚至造成死亡。

  甲肝本可以预防。它的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病毒从病人的可大便里排出,污染水源或食物,再通过饮食传播给其他人,造成甲型肝炎流行。甲型肝炎的流行与卫生状况有关,如果不喝生水,注意饮食卫生,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疾病则不会传播。

  甲肝本可以预防。及时隔离和治疗患者,就可以阻断疾病的传播。严重的病人需要住院,轻症病人需要服药。尽管甲肝属于"自限性疾病",大多数甲肝不经治疗也可以自愈,但及时治疗可以缩短病程,减少疾病的传播。不能住院的病人也可以在家隔离,碗筷分开,分床居住,住所消毒。治疗也不用很多费用,一些中草药就能够明显改善甲肝的症状,使甲肝很快痊愈。

  甲肝本可以预防。已经有了有效的甲肝疫苗,而且国产疫苗安全、有效,还很便宜。近几年,我国有些地区已经把甲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免费给儿童接种。[详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