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150元以下奶粉或三成有问题 专家支招选购

azsqwe| 2012-05-18 21:53:05
阅读()

  网上买的150元以下奶粉 三成有问题

  我们该如何识别真奶粉和假奶粉?

  随着网络购物日渐火爆,网上购买“洋奶粉”也成了很多年轻妈妈的选择,但是,针对海外代购奶粉可能存在假冒、被掉包、邮寄过程中破损等诸多风险,近日,有媒体爆出网上150元以下的洋奶粉三成都有问题。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市民选购奶粉应该到大型正规商场,因为那里的进口奶粉经过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严格检疫。同时专家提醒应该依据婴儿年龄选择不同营养成分奶粉。

  网络曝光:150元以下产品或三成有问题

  有媒体报道德国喜宝独家经销商广州妥善副总经理黄小勇呼吁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奶粉。黄小勇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可能遭遇水货的渠道一个是直邮式海外代购,一个是淘宝等网上销售,还有是非正规的母婴店。”黄小勇向记者表示,这些货物部分是零散由海外个人或零售商邮寄回国,部分是偷偷走私而来,还有部分因为想要进入国内商超渠道,也会拿去海关进行检测。

  “一般来说,厂商在一国销售的奶粉不允许大批量运到其他国家销售,这涉及到区域代理权和指定销售地问题。合理的做法是,要先从国外厂商处获得代理权,有了代理权后才能在国内进行分销。而管理和规则的限制下滋生了散客和代购业务。”

  据了解,散客带货是很多海外奶粉进入中国内地的途径之一,近的从中国香港入关,远的则从日本、英国、荷兰、美国、澳洲等地购买后空运或海运回国。按照正常洋奶粉成本计算:一罐洋奶粉进中国,关税10%、质检等海关费用10%、增值税17%,这是少不了的,然后总代理也要10%费用,经销商20%-30%空间,渠道还有10%-20%的费用(例如沃尔玛全球都是21%的销售费率),再加上20%-30%的经营成本(部分公司甚至高达50%),价格比在境外翻了一番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真顺着这一链条分析,真正从国外直邮的产品,本土采购价加上代购费、出关费、空运费、入关费、关税、增值税和卖家利润等,价格也至少是原产地的两倍。“按照大多欧洲主流品牌当地零售价9-16欧,约90-150人民币的价格算,那些淘宝上150元以下,甚至几十元的所谓国外原装空运奶粉实在危险系数太大。”

  网上体验:网购洋奶粉150元左右库存量惊人

  记者登录了一家大型购物网站,在搜索栏内输入“国外奶粉”后,发现有几百家网店在经营“洋奶粉”代购业务,品牌也有几十个,产品主要以新西兰、德国、英国、荷兰等欧洲国家的品牌为主,每罐的售价从100多元到上千元不等。而为了招揽生意,店家几乎全部都打出了“原装进口,如假包换”“国外直递,信誉保证”等宣传语。但记者注意到,在买家的评价中,消费者对产品的评价却是参差不齐。有的消费者评价很满意,个别消费者说在奶粉中见到了结块现象。

  记者注意到,价格在200元以下的奶粉的库存量大多十分惊人,记者注意到一家标价为70元的瑞典奶粉特价海外代购,上面的库存居然是9986件,而其他的200元以上的奶粉,库存量大概在300至400件,最高也不会超过1000件。但是当记者和其中的几位商家聊到商品的来源时,几乎每位商家都表示,“我们是原装进口,放心食用。”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代购的奶粉存在风险,因为代购奶粉是以个人邮寄的方式入境,不需要经过正规检验检疫,所以产品的质量很难保证。更关键的是水货很可能是假货,又因以快件、邮寄或携带方式进出口而不受法律保护。”

  专家提醒:选购奶粉要依据年龄注意营养标签

  对此,市出入境检验检验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最好从正规商场购买进口奶粉,而且一般要选择大品牌,包装外要明确标有营养成分、营养分析、制造日期、保存期限、使用方法,因为一般来说大商场的进口奶粉质量会有保证,因为在进入大商场前,它们都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

  而对于网购奶粉,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购“奶粉”以及食品时首先要查看网店的资质,看清网店是否有工商部门颁发的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经销的食品是否有QS标志;同时还要查看产品是否有相关检验报告、产品质量报告书等,注意食品的标签、说明,如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编号及产品执行标准等,对于一些无中文标示的食品要慎购。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主任陈杰告诉记者,“婴儿奶粉的选购要注意营养标签,一般四个月以前的婴儿需要的奶粉中水分含量较高,四个月之后对碳水化合物的需求量会更高,DHA、益生菌、ARA等都是母乳里含有的营养物质,婴幼儿奶粉里不断添加这些营养元素,都是为了更加接近母乳。

  陈主任告诉记者,“对于4~6个月尚未添加辅食的婴幼儿来说,他们大脑发育所需要的DHA却是成年人的3~4倍,一旦缺乏会影响了大脑发育,以后再补,也不可修复。因此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DHA是很重要的一项。”

  陈主任提醒家长,要结合孩子的年龄选择合适的奶粉,对新生儿来说,蛋白质含量不宜过高,因为不易消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