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儿童吃新鲜蚕豆惹出“蚕豆病” 医生:终身不能再沾

phoebe| 2012-05-18 16:25:02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新鲜蚕豆上市惹出“蚕豆病”,近日武汉市儿童医院一个月内收治四例“酱油尿”患儿,医生称蚕豆病与遗传有关,蚕豆病患儿终身不能沾蚕豆,不论生的熟的,否则性命堪虞。

 
  昨从武汉市儿童医院获悉,该院近一个月来收治了4名蚕豆病患儿。
  
  黄陂的小悦刚满7个月,3天前吃了些蚕豆,不久面色苍黄、精神倦怠,连续两天小便都呈酱油色,当地医院诊断为蚕豆病,转送至武汉市儿童医院,医生惊讶地发现,孩子溶血症状太严重,以至于无法查出准确的血型。
  
  昨日(17日),救命的浓缩红细胞到位,小悦的病情已明显好转。市儿童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李晖介绍,蚕豆病与遗传有关,患者多为男性,特别多见于5岁以下的孩子。
  
  该病病因是由于患者体内缺乏一种酶(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这种酶能保护红细胞膜,不受蚕豆的破坏而溶血;反之就会出现黄疸、贫血、血尿,引发尿毒症,危及生命。
  
  更有甚者,有患者接触蚕豆花粉或蚕豆制品,如粉丝、酱油都会发病。据了解,该病在华南和西南各省、市、自治区是常见遗传病之一,发生率约为5。李晖说,该病在武汉却并不常见,只在蚕豆上市时稍多。
  
  该病早期症状有恶寒、微热、头昏、倦怠无力、腹痛,之后出现黄疸、贫血、血红蛋白尿,尿呈酱油色,此后体温升高,倦怠乏力加重,可持续3日左右。
  
  李晖提醒年轻父母,孩子吃了蚕豆后,一旦出现这类症状,应立即送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