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虾蛄红膏味道像QQ糖被疑注胶

phoebe| 2012-05-18 15:57:23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关注食品安全,眼下是正值虾蛄上市的时节,然浙江宁波的虾蛄近日遭到市民质疑,因为一盘虾蛄几乎个个红膏,而且膏吃起来还像QQ糖,怀疑是虾蛄被注胶。
    


 


  张先生是地道的象山人,从小吃海鲜长大。前晚,他和同事在象山“新五一海鲜楼”聚餐,当时点了一盘椒盐虾蛄,20多只正好一斤。
  
  按习惯,吃虾蛄先从中间掰开。但才掰开,他就觉得不对劲:虾蛄的红膏太肥美,像咸蛋黄一样,占了整个身体的三分之二。
  
  “以往的红膏,最多不过三分之一,不可能有这么大啊……”他说,再仔细一看,又发现这些红膏黏黏的,吃起来却有点像QQ糖,很有弹性,闻起来也没味道。
  
  连剥了两只,虾蛄都很肥美,红膏满溢,都很有弹性。
  
  联想到最近一连串食品安全问题,张先生有点慌,说这些红膏是不是有人打进去的胶?
  
  张先生说,他问了饭店的工作人员,没人说得出进货渠道。因为害怕,这一盘虾蛄,没人再敢动筷子。
  
  水产商:这个时候本来就多膏,注胶没有必要
  
  对此,宁波大世界水产市场一位水产商说,现在是虾蛄繁殖季节,膏多肉少才正常,注胶是不可能的。
  
  “最近的虾蛄,可以用两句宁波土话来总结,一个月前,‘大麦黄,虾蛄成双’,一个月后,‘大麦落缸,虾蛄变砻糠’。”他解释,也就是说,最近正值虾蛄繁殖的季节,膏多肉少,“这个时候注胶,没必要,就算没膏的虾蛄,价格也不会便宜多少。”
  
  看到张先生的图片,他分析,可能是虾蛄没煮熟。
  
  “估计只有七成熟,红膏有弹性,说明是活的时候下锅,如果是死虾蛄,红膏肯定粉粉的,没嚼劲了。”
  
  海洋渔业局专家:味道Q应该是没煮熟,没听说过注胶的事
  
  “应该是没煮熟……”看到记者传的虾蛄红膏的图片,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院长尤仲杰研究员说。
  
  “就和煮螃蟹一样,有时候就是没煮熟。”尤院长说,虾蛄下锅后,表面变红,油炸的时候,一般看表皮卷了,一些厨师就习惯地起锅了,但这时候虾蛄不一定煮熟了。
  
  看虾蛄熟没熟,尤院长说,就看红膏有没有成硬块,咬下去,有没有硬硬脆脆的口感:“现在是虾蛄发育最好的时期,等到七月底,虾蛄就没有膏了,即使颗粒状的膏也看不到了。”
  
  他建议市民,油炸虾蛄,最好下锅15到20分钟,宁可烧久些,保证烧熟。如果吃了没熟的虾蛄,海边生长的市民可能没问题,但如果是内陆地区的,估计就要拉肚子了。
  
  记者从宁波市12315投诉中心了解到,近四年,多达80多万的投诉案例和最近半年的执法检查,暂时还没有发现一例虾蛄注胶的投诉。
  
  做这盘虾蛄的海鲜楼:不可能注胶,听都没听说过
  
  昨天,记者来到张先生吃虾蛄的“新五一海鲜楼”。
  
  “最近的虾蛄,膏是多的,但如果说个个有,那也是碰运气。”海鲜楼的张经理说,张先生碰到的情况,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
  
  首先,餐馆的虾蛄,大都从江北路林市场进的,有的是本地产的,有的来自山东等地。相对而言,本地虾蛄发育更好,一般都很肥美。张先生那天吃的虾蛄,是本地的虾蛄。
  
  “至于红膏不够硬和脆,和烧的火候有关系,有时候烧得嫩,膏就没没结成硬块。此外厨师们早就发现,就算烧得很熟,有时候一些膏也不是很硬。”
  
  至于注胶,张经理说,这是不可能的,都没听说过。
  
  随意挑十个虾蛄,八个有膏
  
  海鲜楼张经理请记者随意挑十个虾蛄,然后请厨师烧熟。记者挨个掰开,发现八个是有红膏的,两个没有。
  
  红膏极为饱满,几乎把虾蛄的肚子都顶起来,有的虾蛄几乎只有膏没有肉了。
  
  再看那些红膏,有的颜色比较深,很硬;有的颜色比较浅,确实也比较软。显然,不是胶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