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参考食谱”被质疑太丰盛?专家称均衡更重要

cuteyy| 2012-05-18 13:56:46
阅读()

  近日,中科院新版“中国人参考食谱”问世,而其中的内容被人们质疑:是不是太丰盛了?对此,专家解读称营养均衡更重要。

 

  专家解读中科院新版“中国人参考食谱”—— 吃得丰盛,不如吃得平衡

 

  每人每天“六两粮食四两肉,六两蔬菜一两油,一两鸡蛋二两鱼,半斤水果一斤奶。”这样一份健康营养需求摆在面前,你能达标几项呢?近日出炉的中科院《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专家提出中国人每天应该达到以上标准,才能保证营养和健康。

 

  吃得好不一定能吃出健康,只有吃得对、吃得巧妙,才能颐养机体,延年益寿。中科院这份国人健康食谱,使“吃什么怎么吃”的健康话题再次受到关注。

 

  不必拘泥斤两 注重均衡即可

 

  课题组组长、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解释说,这个参考食谱主要是根据过去40年130个国家人均的营养结构和生活质量相关系性的统计分析,还分析了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的10个国家的平均值、最高值和最低值,也参考了寿命最长的5个国家的营养结构和营养标准,综合起来以后,测算出一个中国人比较理想可以长寿的参考食谱。这“几斤几两”对日常生活只是个引导值,对农业政策才是参考值。

 

  应该说,这份营养需求给中国老百姓提供了一份营养参考标准,但是,饮食不仅是量化营养那么简单,同时还受到饮食习惯等因素制约,所以这样一份借鉴其他国家的健康食谱,国人不必拘泥于“几斤几两”,机械地去套标准,而要借鉴其中均衡营养的理念。

 

  专家表示,对于“鱼米之乡”江苏地区的居民来说,主要是以大米为主。如果能配合五谷杂粮类,对健康更有帮助,杂粮所含的膳食纤维有助于肠内有毒物质的排出、延缓血糖上升的速率,并可以增加肠胃道微生物,减少致癌性物质的产生。而四两肉的提法则偏多,一个正常成人每天应该摄入的动物肉类控制在1两半左右为宜,尚处发育期的青年则可适当提高标准。而油脂类专家则建议尽量将每日用油总量控制在半两左右,蔬菜和水果则应该多吃,每天蔬菜可吃六两到一斤,水果半斤左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