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从口入 人类癌症中大约有1/3与膳食不当有关

azsqwe| 2012-05-03 17:53:51
阅读()

  有句话说“癌是吃出来的”,且看一个“癌”字,三口一山一病,说的就是吃得太多,胡乱吃才得病。有研究发现,人类癌症中约有三分之一与膳食不当有关!我们在多年临床中也发现,很多患者生了癌之后,不知道该如何调理饮食,盲目听信,盲目乱补,存在很多认识误区,好心办成了坏事,由此而引发的悲剧不可胜数。理想的膳食结构,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的加工烹调是防癌的主要内容。

  猪、牛、羊肉别吃多了

  猪、牛、羊肉这类红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是其脂肪相对于白肉(鸡、鸭、鱼肉)来说含量较高。红肉中还含有大量的Fe3十,由于Fe3十具有较强的氧化性,过多地摄入也会对肌体造成损伤,发生癌变,因此每人每周吃这些肉类不宜超过350克。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出版的《食物、营养、身体活动和癌症预防》一书中,就专门提出,“控制肉的摄入,特别是红肉(猪肉、牛肉、羊肉)”。

  最好的选择是用鱼肉、禽肉代替红肉。当然,还得采取健康的烹饪方式,少食用腌制、油炸或经过加工的肉类。

  不要偏食,多吃洋葱、菌类、芹菜

  我们每天食用的水果蔬菜,应超过5种不同种类的食物,不要偏食。洋葱、菌类、芦笋、花菜、卷心菜、芹菜、茄子、胡萝卜、西红柿都是防癌食物。此外,可用鲜百合60g或百合粉30g,和粳米100g一起煮粥,对润肺很有好处,还能预防鼻咽癌、肺癌。马铃薯也是很好的防癌食物,与西红柿、青椒、黑木耳一起炒,也可以与海带、金针菇、干贝、冬瓜等一起烧汤。

    吃葡萄别吐葡萄皮

  在抗癌水果中,草莓的作用位居首位。新鲜草莓中含有一种鞣酸物质,可在体内产生抗毒作用,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富含维C的柑橘类水果、猕猴桃、梨子、苹果都有防癌抗癌的作用。有的人吃葡萄不吃皮,其实葡萄皮中含有的花青素和白藜芦醇都是天然抗氧化剂,也有抑癌功效,可抑制癌细胞恶变、破坏白血病细胞的复制能力。同时要注意,饭后不宜吃水果,应在饭前半小时吃。另外,新鲜水果不宜打成原汁食用,应吃整个的水果,比原汁更有营养、更具防癌效果。

    嘉宾简介:孙丽红,师从著名肿瘤专家何裕民教授O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主治医师,全国营养保健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癌症 合理膳食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