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烧肉添加剂堪比罂粟 专家:区别对待添加剂

azsqwe| 2012-05-03 12:40:53
阅读()

  南京出现违禁红烧肉添加剂,"魔力"堪比罂粟,使人越吃越想吃。5月1日经济之声聚焦:食品添加剂这个"隐形杀手"为什么总是难以斩草除根?暴露一起才追究一起,"违禁食品"为什么没有防范预案?保卫餐桌安全,消费者又能做些什么?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食品中添加工业明胶的风波还没有平息,又一起食品添加剂的案例成了今天的热门话题。据江苏卫视报道,江苏南京近日出现了违禁红烧肉添加剂,把这个东西放到红烧肉里,味道堪比罂粟,叫人越吃越想吃。如何保卫我们的餐桌安全?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食品安全卫生专家董金狮对这一话题作出评论。

  食品添加剂区别对待 评估安全和对人体安全存差距

  从几年前的"苏丹红"、"三聚氰胺"奶粉、"瘦肉精",近期的有工业明胶,今天又出了个红烧肉添加剂"肉宝王中王",食品添加剂惹出的麻烦层出不穷,是否有必要把添加剂彻底免掉、彻底除掉呢?董金狮认为,应该将真正的食品添加剂和违规食品添加剂区别对待。

  董金狮:我想强调两个概念,第一,真正的食品添加剂是指为了改变食品的色香味形以及提高它的加工工艺,延长它的保质期所加入的物质,并且经过安全评估。第二,现在好多出问题的所谓的、食品添加剂并不是国家允许的。

  不允许的添加剂绝对应该禁止,允许的应该按照要求进行使用,如果把所有的添加剂都禁掉,那么好多食品带来的危害会比添加食品添加剂危害还要大,比如食物很快会变质腐烂,带来健康隐患。

  有业内人士说过,每人每天的食谱中会涉及至少20种以上的添加剂,但是只要不过量的话就不会危害人体。这种说法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很反感,那这种说法究竟有没有道理?董金狮认为,并不能笼统地作出这一结论。

  董金狮:这个说法是在动物实验上得出的结论,我觉得用在人身上不一定完全科学。今天摄入量不超标,但是长久下来我们身体内会积累得越来越多。而且每个人的个体情况是不一样的,小孩、孕妇、老年人等等,这些人的抵抗力也不一样,所以不能笼统的说食品添加剂按照国家标准评估是安全的,消费者就是安全的。

  我认为评估的安全和真正对人体安全是两个概念,评估一般是拿动物进行做实验,而我们人是千变万化的。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讲,食品添加剂吃得多了以后肯定是有坏处的。来源中广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