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医闹是必然 医患和谐相处也重要

phoebe| 2012-05-03 01:23:52
阅读()

  医患关系自从哈医大杀医事件之后就变得十分的紧张,为了缓解这种紧张的气氛,国家相关部门曾经发布了各种公告。不过直到五一劳动节那一天,才算是维护医患关系的开始。

 

  5月1日,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明确表示,公安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维护医疗机构治安秩序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医务人员、患者人身安全和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包括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摆设灵堂、摆放花圈、违规停尸、聚众滋事以及侮辱、威胁、恐吓、故意伤害医务人员或者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的行为,将受到严厉打击。

 

  就像涉及医患关系的所有新闻那样,两部委的通告甫一发出,立即引来两种完全对立的反响。支持者认为,国家有关部委终于对医闹之类严重打扰医院秩序和威胁医生安全的行为有了鲜明的态度,这对加强医院的安保,保护其他患者的就诊环境和维护医生的人身安全和职业尊严,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样的通告,虽然有点晚了,但终于还是来了,它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反对方则认为,两部委的规定,多半都是针对百姓,以后医院将更加自说自话,没人敢去理论了,不然直接按滋事处理,这对处于弱势的患者一方是不公平的。在网上,持这一派观点的人不在少数。

 

  本次通告出台的背景,是针对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医生被袭击的恶性事件,虽然有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意味,但其中明确提出的“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理由、手段扰乱医疗机构的正常诊疗秩序”,可以说迄今为止最明确也最具操作性地表明了对“非正规渠道和正规手段投诉”的态度。而这一条,也是许多人担心的。因为在当下的投诉和权利维护的制度设计中,患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出现事故之后的反制措施,实在太弱太弱。而一直被诟病“儿子出事爸爸鉴定”的医疗事故鉴定机制,也没有实质性的改善。某些医生缺少医德的行为,也确实还没有达到禁绝的地步。这也是人们疑虑和担心两部委的规定是只针对患者不针对医生和医院的原因。在他们看来,很多时候,出现医闹和纠纷的是果,而某些医院或医生的不妥当做法是因。

 

  其实,医生和患者,在与疾病斗争的战壕中,本是同一个阵线的战友。但不知从何时开始,二者的关系,越来越紧张,甚至出现同室操戈的悲剧场面。这种局面的形成,非一朝一夕,而解决它,也更是个繁杂而浩大的工程。这既需要国家从政策层面解决人们因医疗供应不足而引发的种种焦虑,并将医生和患者由利益对立方重新变回战友;也需要医生提高医德和医术,以安慰和缓解病人的成见和不信任感;更需要患者体谅医生的辛劳与医学的种种不确定性,并充分理解和信任对方。只有做到这几条,才能使医患的关系回到和谐的状态。以医生为敌的社会,与以患者为囊中物的社会,同样都是病态的。

 

  事实也表明,绝大多数的病人和医生之间,还是能够相互理解并和谐相处的。但即使99%满意,余下1%的不满与缺憾也是致命的。况且,当下,层出不穷的医患纠纷与矛盾,使满意度数字还远没有99%这么高,因此,各种想象不到的危险还大量存在,并威胁着医生和患者的安全。因此,用严厉的手段去应对可能发生的一些意外,也是可以理解的。但那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而真正的和谐,不是“严打”出来的,而是由内而外生发出的。因此,在加强管制的同时,还应该健全并畅通患者们表达意见的渠道和解决问题的手段,让矛盾有个正常的宣泄口和减压阀,重建医患之间的相互信任,建立长期和谐的医患关系。

 

  微微健康网:编者认为,医患关系的形成是由多方面造成的,我们除了严厉打击残害医务人员的犯罪行为之外,还应该多设立调解机制,确实保障医患关系的良好发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