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急穿夏装易引发关节炎 专家提醒不要过早换装

azsqwe| 2012-05-03 01:26:01
阅读()

春天乱穿衣,步行街上,一女子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一年轻男子穿着短袖 摄影 何雯亚

 

  这几天不少人因气温忽冷忽热而“付出”感冒伤风的代价,甚至还有中年人因气温变化过大导致急性心梗发作。对此,专家表示,春天天气多变,市民不要过早换装,平时可随身多备一件外衣,才不会在气温骤变时不小心患上“换装病”。

  过早换夏装感冒了

  “前两天还艳阳高照,早早换上夏装、短裙和薄丝袜出门,可这两天,却已是连连打喷嚏,还鼻塞,明显是感冒了! ”家住长宁区的严小姐说,最近气温忽冷忽热,还未持续明显回升,很后悔过早穿上了夏装。

  还有不少年轻的女性,早早脱去春衣,换上了绚丽的夏装,甚至还穿上凉鞋,久而久之会感到关节酸胀不适、僵直等,甚至引发关节炎。

  为此,黄浦区中心医院骨伤科主任邱德华特别提醒年轻女性,春天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又常有冷空气侵袭,一定不要过早减少衣服,更不要早早穿上凉鞋,多“捂”几天有益健康。

  42岁病人突发心梗

  “过山车”般忽冷忽热的天气变化,除了使不少年轻人纷纷中招:感冒、腹泻,甚至肺炎等,更令不少老年人诱发肺部感染、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以及中风、脑梗等。

  昨天,记者从普陀区中心医院还了解到,医院还接到一位年仅42岁的急性心梗病人。

  据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赵德强教授分析说,现在心血管疾病病人年纪低龄化,除了连续熬夜、过度疲劳、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以及不坚持用药外,还与外界气温变化过大、人体不能及时适应等有关系。一旦血管遇热扩张、遇冷收缩过度,就容易出问题。

  冰冻食品别乱吃

  日前,阳光明媚,气温回升,不少市民结伴到户外游玩,渴了吃冰淇淋、喝冰冻饮料。记者还从部分儿童专科医院了解到,由于贪吃冷饮导致急性肠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的小病人也有所增加。

  小儿消化科专家提醒,最近乍暖还寒,中午户外活动后容易出汗,到下午三四点后,气温渐降,此时若未及时添衣,极易感冒、发烧。孩子在体育锻炼后、市民在户外活动后,要及时为自己增减衣物。天气逐渐变暖,要注意食物清洁,马路边的自制冰沙、冰淇淋等尽量不要乱吃,喝冰冻饮料也要适量。对于肠胃道承受力较弱的人群,切忌冰辣同时食用,以免引发各种胃肠道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夏装 关节炎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