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展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 春妮出任形象大使

azsqwe| 2012-05-01 23:10:49
阅读()

  4月25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北京昌平区羊各庄新村活动中心举办“预防接种,保障健康”全国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聘请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春妮出任形象大使。

北京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春妮被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聘为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形象大使

  免疫接种是传染病预防控制策略中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手段。北京早在1978年就在全国率先按照国家提出的免疫规划方针,将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纳入到了免疫规划。在此基础上,将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纳入了免疫规划,之后的三十多年中,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免疫规划工作力度,截至2007年底,北京市的免疫规划疫苗达到了17种(含四种应急接种、十二种常规免疫疫苗),可以预防的疾病也多达17种传染病。至此,北京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省市。

  2009年北京市又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实现免疫工作信息化和实现儿童异地接种的省市,全市18个区县中有570家免疫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实现了儿童免疫预防接种信息计算机联网。

  为保障北京疫苗安全接种,每年市政府还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加强疫苗接种门诊建设和改善疫苗接种的冷链系统。2008年在全国率先实行专业物流配送公司配送疫苗至接种门诊,2009年为大规模接种活动配备专用冷藏包,保障临时接种场所疫苗安全,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接种门诊冷链设备更新。

  据统计,北京每年接受预防接种的人数已超过1000万人次。预防接种工作的开展,不仅有效地保护了市民的健康,也大大降低了北京市传染病的发病率,提高了本市居民的期望寿命。截止2011年底,北京市已连续27年无脊髓灰质炎野毒病例发生,连续16年无白喉病例发生。麻疹、百日咳、新生儿破伤风、乙脑、流脑等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均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乙肝疫苗逐步纳入免疫规划,北京市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和乙肝发病率都呈现明显下降趋势;据2006年的调查显示,北京市人群中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已经由1992年的5.76%下降到了3.02%。15岁以下儿童的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已达到1%以下。提前达到了卫生部在《2006-2010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中提出的:到2010年全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1%以下的远景目标。依此推算,自1993年至今,北京市至少有约45万人因接种乙肝疫苗而免于乙肝病毒的感染,约11万人避免成为乙型肝炎患者,由此所节约的直接医疗费用大约在14亿人民币左右。

  2005年我国政府响应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的提议,提出了2012年消除麻疹的目标,为加速消除麻疹工作,北京市根据全国的统一部署,2010年在全市开展了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有效控制了麻疹发病水平, 2011年北京市报告麻疹发病数和发病率较2010年分别下降96.0%和96.5%,无死亡病例,达到《2010-2012年北京市消除麻疹行动方案》中2011年全市麻疹发病率控制在5-10/100万以下的分年度目标。

  此外,为了充分体现大首都,大北京的意识,北京市市委、市政府还专门针对流动人口提出了“同样权利,同样的健康,提供更多的免疫服务”的服务宗旨,大力推动流动人群免疫预防接种工作。截止2011年,北京市连续13年在学龄前流动儿童中开展强化查漏补种工作,累计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等34余万人次。连续9年在外来务工人员中开展麻疹、流脑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累计接种368万多人次,这些工作不仅有力的保障了外来务工人员的身体健康,还及时地把市委、市政府的关爱传递给了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对有效维护首都公共卫生安全,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通过多年的努力,北京市的计划免疫事业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