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名学生吃营养餐不适 称怕罚款吃发臭豌豆

azsqwe| 2012-04-24 02:58:18
阅读()

  从2012年春季学期开始,国家对160个试点区县的中小学生,每人每天给予3元钱伙食补助,云南省共有35万名农村中小学生因此受益,在个别贫困县因为志愿者的捐助,甚至还实现了免费三餐。在2012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集中财力办好10件惠民实事的第一项,就是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这样的好政策的确给当地农村孩子带来了一些福利,政策出台后,为了更好的保障营养餐的品质,各地在营养餐供应模式、监管等方面也都进行了不少的尝试。

  镇雄县是此次营养餐计划的试点县之一,4月上旬记者来到镇雄县采访,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前几天当地的一所小学出现了学生使用营养餐后不适的症状,他们也正在调查事件的原因,随后记者来到收治学生的医院了解情况。记者得知事件发生在云南省镇雄县塘房镇顶拉小学,4月9日中午,这个有665名学生的村镇中心小学,其中300多名学生,在吃了由学校食堂统一供给的营养餐后出现腹泻、腹痛、发高烧等症状,随后全部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

  云南省镇雄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急诊科主任吴道忠:我们就考虑是疑似食物中毒。我们就按这方面的来给他处理。到后边总的数据是368位。在医院的观察人数是71人。

  记者:到今天为止还剩下多少学生?

  吴道忠:22个。

  截止4月14日,留在医院治疗的还有22名学生。记者看到,医护人员生正在给留院观察的学生检查身体,一些症状好转的学生已能在病房里活动,个别病情严重的学生仍躺在床上输液。

  云南镇雄县教育局党委书记赵泽忠:至于具体的是什么原因,据我所知还不是最后的结论。我们主要是建立相应的制度,尽最大努力。比如说我们现在紧急也在研究,在采购当中一个是如何加强制约,有明确的要求,如何在各个环节加强监督,这些内容我们正在近一步具体的完善当中。

  我们得知目前相关负责人已经被控制,镇雄县纪委监察局研究决定,对塘房镇中心校校长郎为邺、塘房顶拉小学校长吴道顺给予行政撤职处分;对塘房中心学校分管营养餐工作的副校长成卓、联系顶拉小学的副校长吴学常、顶拉小学营养餐管理员汪武菊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对县教育局分管副局长申庆志、塘房镇分管副镇长汪武文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写出深刻书面检查;责令教育系统将此事件通报全县,加强学校营养餐等相关工作的监管力度。

  这起事件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随后,记者来到了这起事件的发生地,顶拉小学附近的村镇。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食堂已经停止使用正在整改,负责小学营养餐的管理员潘武菊给记者说了她知道的情况。

  云南镇雄县顶拉小学营养餐管理员潘武菊:加工米就在这儿,这个米就在这儿,拿这个米放再那个蒸柜里面,放在这里面蒸的,豌豆是头一天晚上泡了温水泡了之后,第二天早上用高压锅来压的,压熟了之后,再拌肉沫炒起来的。

  记者:(豌豆)那个颜色是什么样子的?

  潘武菊:新鲜的,我那天亲自做了新鲜的。

  记者:(豌豆颜色)有没有变黑?

  潘武菊:没有,这实话实说。

  (:豌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营养餐 罚款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