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40迈入“脑力危机” 单身独居加速脑衰老

azsqwe| 2012-04-23 16:17:49
阅读()

  周峰

  二三十岁时正值事业打拼期,人们从不觉得年龄、体力、脑力是问题,然而一过四十,很多人却忽然发现自己很容易分心、记忆开始减退,话到嘴边时词不达意,常想不起熟人的姓名……其实,这只是中年“脑力危机”的一个缩影。研究称,“迈入40岁,是保养脑力的重要关卡。”随着年龄的增长,人脑特定区域的细胞数会逐渐减少。

  脑力达到最高水平的平均年龄为22岁,从峰值期开始,脑力最大降幅出现在27岁。研究显示,从峰值开始,我们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每年下降1%,理解新知识的能力衰退0.5%,这些变化人们通常在40岁左右才意识到。

  研究显示,单身、独居是加速大脑衰老的危险因素,与子女关系不好的老人大脑衰老得更快。而积极的社交关系能对大脑产生有效刺激。专家建议,远离电视,多走出去,多参加社交活动,与人接触,就有利于保持大脑健康。

  美国专家提倡女性每天多做“脑部有氧运动”,不管是吃饭、工作、购物、休闲等,都可以来点新变化,为自己创造一些全新的经历,锻炼感知能力。

  “脑部有氧运动”每时每刻都可以做。比如早上可将时钟和台历倒置,增加察看难度,给大脑上紧“发条”;超市购物时,可先将要做的事情划分成几组,想想在蔬菜区、肉禽区等都需要什么;回家路上来段即兴驾驶,重新认识周围的环境;每隔一个月调整一下家里的布置;尝试不用眼睛在抽屉中摸索着找钥匙等,都是锻炼其他感知能力的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女人40 脑力危机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