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力推广家庭医生 社区民众看病更容易

jswei69| 2012-04-09 17:24:03
阅读()

  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普及家庭医生,随着我国医改的不断深化,家庭医生也提上日程。而宁波是推行家庭医生最坚决的城市,市区已经有上万的居民拥有家庭医生。

 

  “尽管大医院新大楼一造再造,床位一扩再扩,但依旧人满为患,一床难求。”柴英说,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研,其实80%的医疗需求都可在社区解决。为此,宁波应该试点推行“家庭医生”式服务,通过逐步实现分级诊疗,合理利用医疗资源,既可方便患者,又发展了基层医院,大医院专家则可专心对付急症、疑难杂症等。

 

  柴英建议,居民可自愿与“家庭医生”全科团队签约,签约者一家人发生任何健康问题,都可以首先求助“家庭医生”。如需转诊到上级医院,“家庭医生”也应提供帮助。同时,“家庭医生”还要为居民进行健康宣教,普及医疗保健知识。如此一来,就可引导居民合理就医,也能从根本上缓解看病难,符合医改的方向。

 

  ●经办始末 多项政策保障试点工作展开

 

  接到提案后,市卫生局就进行了专题调研。海曙、江北等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开展了“家庭医生制”的试点探索,以对社区慢性病患者加强管理为切入点,根据居民不同卫生服务需求,提供以健康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契约式服务。

 

  为了给“家庭医生制”服务提供必要的人力保障,市卫生局会同有关部门又制定《宁波市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全面加强我市基层全科医生骨干队伍的培养;同时强化医保政策的扶持,调整参保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就医自付比例,促进了参保人员向社区分流。

 

  去年11月底,市卫生局出台《宁波市社区卫生家庭医生制试点工作方案》,在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家庭医生制”试点。

 

  ●最新进展 家家户户都有望拥有家庭医生

 

  前几天,海曙区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高志峰来到南雅社区看望了患者张阿婆(见上图)。

 

  高医生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签约了62户家庭。这些家庭有任何医疗方面的问题,都可随时打电话向他咨询。如签约居民一个月都没来医院,他会上门看望或电话随访,一月至少一次。

 

  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章国平介绍说,“家庭医生制”服务以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为主要服务内容,提供以家庭为核心的健康管理。17家试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布在各县(市)区,海曙区最多,共有4家,具体实施方案和步骤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比如,海曙区西门望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会定期对签约对象进行健康筛查,一旦发现可疑危象,第一时间转诊至签订双向转诊的上级医疗机构。对部分行动不便的参保人员,因康复需要可在社区为其设立家庭病床,让签约对象安心在家得到细心照顾。

 

  据估算,近半年来,我市至少已有上万居民有了家庭医生。章国平表示,“家庭医生制”将逐步在我市推广,通过5年努力,争取让每户宁波社区家庭都能拥有家庭医生。

 

  微微健康网:家庭医生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可以缓解医患关系,可以让医生更加负责,可以让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家庭医生的实行,将使得百姓看病更加便捷容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