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烟民一年比一年多 为何控烟难?

jswei69| 2012-04-03 00:20:46
阅读()

  吸烟就像吸毒,每年我国都提倡控烟,少抽烟,最好戒烟,然而,每年的烟民总是数以千万计的增加。我国的控烟为何那么难?

 

  统计显示,我国15岁—69岁人群吸烟率虽然微降,但总体吸烟率仍是全世界第一。烟民数量超过3亿。2011年,我国生产卷烟24245亿支,比2000年增长了45.3%,烟民超过三亿,生产和消费均居世界之首。

 

  2005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加入了世界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1月9日正式生效,而在2011年1月9日,中国承诺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的禁烟,但是我们遗憾地看到这些目标都没有实现。控烟形势严峻主要表现在:履约协调部门政企不分、烟税烟价偏低、无全国性控烟立法,以及非法烟草广告和公益赞助依然存在等。

 

  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履约协调部门政企不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按照履约机制的分工,把执行11条的功能交给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同时也是烟草总公司,所以要把标签改成健康警示语,交给一个烟草企业来做,他自然不做,所以这就是我们刚刚提到的中国为什么控烟控得不好,那就是鉴于来自于烟草业的干扰。

 

  控烟需要全社会支持,多部门合力。当前亟需进一步完善履行控烟公约体制,并研究提高烟税和烟价。数据表明,考虑到CPI因素,我国21种卷烟的平均价格比5年前实际有所下降,其中中低档卷烟从平均6.26元降到5.85元。国际经验显示,大幅提高烟税和烟价并不会减少国家税收,同时吸烟率将大幅下降,尤其是对价格敏感的青少年吸烟者可明显减少。此外,目前社会上还有不少鼓吹“低危害卷烟”的误导,如低焦油烟、中草药烟、保健烟等,烟草广告和赞助也屡禁不止,甚至某地有学校冠名“烟草希望学校”,对此应坚决予以遏制,营造控烟的良好氛围。

 

  其实编者认为,我国之所以控烟一点成效都没有得原因,就是我国的政府从来不会对政府人员戒烟。如果政府人员都不被强制戒烟,在政府人员活动的场所都可以自由吸烟,试问,哪一个烟民会甘心情愿戒烟?因此,政府人员不主动戒烟,不主动控烟,才是我国控烟难的主要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